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1-25 12:30
  •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 作者:

  日前,记者在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魏晶晶办公室里看到,地上摆放着加班时穿的棉鞋,御寒的棉衣搭在椅子扶手上,电脑桌上放着没写完的判决书,堆满案卷的办公桌上有个记事本,里面记录的开庭排期排到2021年1月7日……一切还是以前的样子,仿佛她从未离开。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

  2020年12月9日21点45分,魏晶晶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一张儿子在办公室看书的照片。

  上班办案子,下班管儿子,魏晶晶总是争分夺秒,手不释卷。“她不得不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书记员邵爽说。

  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魏晶晶从未在夕阳落山前下班回家。“12月8日她破天荒下午5点就下班回家,一脸疲惫说身体不舒服,叮嘱我们要给她买个热水袋用来暖胃,当晚她很早就休息了。”魏晶晶的父亲魏卫回忆说。

  12月9日一大早,魏晶晶就来到办公室。“这半年来,她说自己胃不舒服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劝她去医院看看,她说能吃能喝胃口好,不会有病的。”邵爽说。

  一边抱着热水袋,一边伏案写判决书。魏晶晶像陀螺一样,连续开了3个庭,又合议了6起案件,过了下班时间,又收到诉讼服务中心转来的3份当事人的申请书等相关材料,晚上带着儿子加班写判决书,一直忙到夜里10点多才回家。

  12月10日上午,魏晶晶组织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她头上的白发很多,看上去有点疲惫。”被告代理律师赵伟说。顺利结案,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

  下午3点,民一庭书记员胡秦秦发现魏晶晶倒在地上。“当时已没有心跳,摸不到颈动脉,我们一遍遍对她进行胸外按压。等送她去医院抢救时,已无力回天。晶晶姐才37岁啊。”学过护理和法医专业的书记员孙钰莹含着眼泪说。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这是10岁的儿子何珺浩在一次语文测验时造的句子。据统计,自从2015年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到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共主审案件891起,其中调解137起,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起。

  “哪怕相隔万里,也要当面说声感谢”

  在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着一面“公平公正执法,构建和谐社会”的锦旗,这是内蒙古包头市居民赵旭坐了两天火车,特意送给魏晶晶的。

  2011年,赵旭为宁波大汇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徽霍邱首钢大昌铁矿深加工项目地基处理工程,投入两台强夯机施工。2014年工程完工后,宁波大汇公司称赵旭的工程量已经包含在同一工地承包强夯工程的韩某班组的工程量中,让赵旭向韩某讨要工程款,但韩某不认可。

  “没办法,只能把宁波大汇公司和韩某一起告上法庭。”赵旭说。一审法院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工程款。大汇公司提起上诉。魏晶晶接手此案后,多次走访相关施工人员,到相关部门调取原始资料,终审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工程款60.6万余元。

  “我们不认识魏法官,但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公正,一家人都特别感动,我妈妈和嫂子特意坐火车到六安来,哪怕相隔万里也要当面说声感谢。”赵旭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委托他人设计安装的润滑油深加工生产线因故障无法正常生产,使企业雪上加霜。

  同年5月8日,六安中院受理了原告中久公司诉被告李某父女技术转让纠纷案,要求两被告返还技术转让费,赔偿经济损失。魏晶晶接案后,迅速依法裁定对两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由执行部门实施财产查封。两被告认为是中九公司没有按照专利技术要求组装生产线,且使用陈旧设备,还少安装关键部件,不能生产的原因在于中九公司,并要求法院封存生产线,进行证据保全。

  “如果继续走诉讼程序,假如上千个零件一个个鉴定,企业拖不起。魏法官利用周末时间,到企业调查,帮我分析诉讼风险,打开了我的思路。我采纳了她的建议,以企业发展全局为重,抓紧了结官司。”中久公司法定代表人潘中久说。

  经过魏晶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一次次电话、微信沟通,李某父女最终答应补偿中久公司。

  “爬上爬下一户一户数了1107扇门”

  在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运手机里,保存着671336.7元工程款的到账短信提醒,拖欠了4年之久的工程款,在魏晶晶的调解下终于有了着落。

  “如果没有魏法官,这一笔钱不知道会被拖到什么时候。”说起魏晶晶法官,李传运声音几度哽咽。

  几年前,李传运给一小区安装防火门,却始终未能要到钱款。2020年7月,李传运提起诉讼,案件由魏晶晶承办,在庭审过程中,外地企业对工程造价等提出较多问题,要求进行鉴定。

  8月,天气炎热,魏晶晶带着原被告双方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一家一户数防火门的数量,十几栋楼,最高的楼有20层。“我的双腿发麻、大汗淋漓,魏法官却没有停下脚步,爬上爬下一户一户地数,直到数1107扇门。”李传运感动地说。

  确定防火门的数量后,被告再也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平公正、耐心负责所打动,原本剑拔弩张的两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分两次支付拖欠的工程款67万余元。

  76岁的吕润堂老人和李传运一样,深深被魏晶晶所感动。“小魏法官来我家仔细观察阳光能照进家多久,很认真很仔细,这样的法官我放心。”吕润堂说。

  2007年,吕润堂夫妇看中六安市安惠小区一套位于一楼采光好的房屋,于是,用安置房置换了该房屋。2010年,华都苑置业公司在吕润堂家正南面,开工建设一栋主体为25层及裙房部分2层、局部3层的高层建筑。吕润堂认为这栋楼及其裙楼严重影响他家日照、采光、通风,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根据现场测绘情况,规划部门要求将裙房局部调整为二层以下。

  “华都苑置业根本没有调整建房高度,建成后有三层半,对我家的房屋日照、采光、通风等影响很大,我只有去打官司。”吕润堂说。

  此案二审中,魏晶晶到老人家里实测光照,结合规划部门2014年冬至日到吕家观察的结果,很快作出判决。根据涉案房屋冬至日达不到2小时光照的规定,结合日照减少对吕润堂夫妇家庭生活、人员健康、房屋价值影响等综合因素,改判华都苑置业补偿吕润堂夫妇10万元。

  “本着公心处理每一个案件”

  在一份工作总结中,魏晶晶写到:“我珍惜自己的人格和声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未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收过当事人一分钱,身着法袍,无愧于心。”

  魏晶晶的父亲魏卫原先也是一名法官,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穿上法袍是魏晶晶从小的梦想。

  “上大学的时候,她就报了法律专业,毕业后考公务员的时候,当时我们市涉及到法律专业有市人大、市检察院、市法院等等单位,她就是坚持要报市法院。”父亲魏卫说。

  魏晶晶所在的民三庭负责审理大量建设工程施工类案件,这类案件专业性强、案件复杂、审理难度大,经常涉及多方当事人,审理周期长,案件类型特殊多变,让许多同志有畏难情绪。

  “虽然建工类案件难办,对司法能力是考验,但对我本身也是一种锻炼。”魏晶晶主动请缨。在民三庭工作期间,她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卷宗材料和案例,认真耐心地研究建工类案件。

  “对于一个当事人而言,一个案件可能就是他一生当中唯一的诉讼,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办好每一起案件。”魏晶晶生前常说。魏晶晶善于学习法律理论知识,悉心摸索办案技巧和方法,对经手案件的每一个当事人都耐心地释法析理,答疑解惑。

  在得知魏晶晶法官去世的消息后,安徽大别山律师事务所的江兆存律师自发前去吊唁,送她最后一程。“她真的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好法官,从不利用手中权力、法官身份为自己和家人牟取私利,本着公心处理每一个案件。”江兆存说。

  在法庭上她是好法官,在家庭里他是好妻子。对他而言,“她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妻子,也是政法干线上的好战友,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经常出差她从来没有说过有怨言,都是无条件支持我。”魏晶晶的爱人何海波说。

  斯人已去,浩气长存。日前,魏晶晶被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

  (本网记者 张岳)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