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01 09:30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安徽省固镇县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始终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监管”,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县域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固镇县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47.87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治水节水成效明显。不久前,水利部公布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榜单,固镇名列其中。

  该县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落实用水总结、用水计划和用水统计上报制度,投建“水资源业务管理”在线监管系统,22家自备水源工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控,1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安装远传智能水表计量装置,实现远程用水控制监管。通过县污水处理厂和固镇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实施尾水回用工程,实施重点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实施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控制供水漏损,固镇县计划用水管理达100%。

  作为皖北粮食大县,固镇县年农业用水量达1亿多立方米左右。为提升农业用水效率,固镇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建设现代化灌排标准示范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实施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加强渠系调整、维修,减少渗、漏水损失;实施中小型泵站及灌排渠系建筑物与田间建筑物的配套改造,提高泵站使用效率。采用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的节水灌溉模式,固镇县节水灌溉面积达73.5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升至0.6986,较2015年年节约农业灌溉用水达1000万立方米,实现从“大水漫灌”到“浅埋滴灌”改变。

  为加强水生态管理,2018年固镇县河长办和县检察院联合推出“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管理职能与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合力作用,促进检察机关在河长制工作中的司法介入和助推机制,解决乡镇政府没有执法权、职能部门权力分散的现实困难和河湖沟塘保护瓶颈问题。

  “河长制+检察”实施以来,共清理河道围网3.72万亩,网箱26万平方米,违章码头26座,拆除非法养殖点、乱堆乱建等220余处,实现了汛期治污有新招、湿地保护有实效、河道清理有保障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循环模式。(黄守华)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