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2-10 08: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0年汛期,我省沿江沿淮及巢湖流域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水利工程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入冬以来,全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水利冬修掀起热潮。日前,记者走进合肥市长丰县探访水利冬修情况,看见该县以兴修水库、填筑堤防、疏浚沟渠、提升灌区为重点,全面掀起重点水利工程冬修热潮。2020年,该县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亿元,创历史新高。

  强基础

  修建防汛抗旱水利工程

  2月1日,记者登上长丰县杜集水库大坝,清风徐来,碧波荡漾,清澈的湖水拍打着岸边已修好的水泥护坡。

  杜集水库位于长丰县境内的高塘湖支流沛河上游,水库集水面积37.75平方公里,总库容为1390万立方米。水库始建于1979年,1994年续建,经几十年运行,水库存在泄洪设施和放水涵结构整体性差、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差等问题。2012年8月,经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核查,该水库大坝被确认为“三类坝”。去年,长丰县先后遭遇春夏连旱和数十年未遇的严重汛情,县里紧急启动“西水东调”应急补水措施,通过瓦东干渠和水库进放水闸为水库补水,具备反调节功能的杜集水库在抗旱和防汛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杜集水库管理所所长杨为友告诉记者:“半个月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通过下闸蓄水验收。除险加固后的杜集水库面貌焕然一新,涵闸等设施已实现全自动化,防洪与调蓄水灌溉能力大幅提升。”

  长丰县属于江淮分水岭地区,地面波状起伏,蓄水能力弱,易涝易旱。淠史杭灌区瓦东干渠和滁河干渠是该县农业灌溉的主动脉,滁河、瓦东两大干渠在境内总长117公里。建县以来,全县人民以两大干渠为基础,兴建了590多条、1100多公里长的分、支、斗渠;兴建国有和乡村电灌站385座,建成中小型水库217座,其中中型水库12座;修筑保庄圩及生产圩堤30余座,保护面积41.9平方公里,保护人口11.32万人。

  该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化纯对记者说:“2020年,全县以防洪减灾、农田水利建设等重点,累计完成水利工程项目投资8亿元,较2019年增长158%,其中修建防洪减灾工程9项,农田水利建设工程10项,涉及灾后水毁修复、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灌区配套节水配套等多个方面。”目前,该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40余万亩,形成蓄、引、提、调相结合的灌溉体系和以中小型水库、河湖堤防为主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

  惠民生

  优化配置县域水资源

  在杨湾灌区渠系整治及补给龙门寺水库水源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正在忙碌地作业,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挖掘土方,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搭建泵房、修整渠道……一派繁忙而有序的建设场景。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32亿元,通过杨湾一、二级提水泵站,从瓦埠湖经义井支渠引水至龙门寺水库,具有供水、灌溉、生态等综合效益。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高长丰县中北部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有效缓解区域水资源紧张状况。目前,该工程已初具规模,计划2021年春灌前完成杨湾一级站改扩建和进水渠建设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

  长丰县地势南高北低,境内河流多数由南向北流入淮河的支流或湖泊,南部和东部的高岗地区缺水严重。据县水利局副局长颜礼标介绍:“近年来,县里一直谋划北水南调、西水东调,通过2020年大兴水利工程建设,使民生水利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建构起较为完善的县域防洪排涝减灾体系,搭建起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框架。”

  该县水利工程设计室主任周向阳告诉记者:“龙门寺水库和杜集水库是全县最重要的两大水源地,现已完成泵站建设、渠道整治等工程,使全县水资源能得以统一配置。”杨湾灌区的提水工程扬程超过30米,以前需要四级提调,现在只需要两次提水。“这样就能把瓦埠湖水引至龙门寺水库,提水速度和效率将大幅提升。”农水科科长葛子祥补充说。

  “开工建设的水利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项目建设工地,兴丰建设公司的安全员陶余鑫对记者说,“现在全县加大了水利建设投入,我们建设部门力争优化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近年来,长丰县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量增长迅猛,而乡镇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水资源的合理调配。“过去,一到旱季,用水就会比较困难,影响企业生产。现在县里实施北水南调工程,兴修水利,用水得到了保障,生产力也进一步提升。”杨庙镇农民工创业园安宇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祥说。

  目前,该县铺设了城乡供水一张网,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网、同源、同服务”等目标,让全县群众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基本实现“农村供水城镇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护生态

  打造水清岸绿新景观

  在罗塘乡庄墓灌区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和工程队密切配合,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渠道清淤、防渗加固、泵站技改等工作。该项目总投资约1.47亿元,计划整治15公里渠道,修筑堤顶巡查道路15.44公里,新建62座配套建筑物和1座管理用房,计划于今年5月份完工。

  天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继田对记者说:“目前,近百名工人每天都在抓紧施工。春节过后,施工方将进一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力争在3月底让工程具备通水条件,保证春灌顺利进行。”

  随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长丰县在优化县域水资源配置、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改善县域水生态环境,打造水利风景区、河滨水景观,为乡村振兴和城郊型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因水资源匮乏,该县群众早就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利用滴灌等技术发展草莓、花卉苗木等现代农业。杨庙镇瑞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100多亩天鹅绒紫薇花,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未来将把这里打造成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观赏和拍摄的花卉基地。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疏浚河道、整治岸坡、修复景观,确保水质及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打造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水系。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水利工程建设中,建成一批集景观、生态、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项目,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王化纯副局长对记者说。

  庄墓河流经庄墓镇李庄村,河岸都铺上了混凝土护坡,彩色的沥青步道依河而建,河水清澈,风景如画。据村支书孟迎春介绍,以前河道两边尽是垃圾淤泥,一到汛期,两边的田地经常被淹。现在河道整治好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站在庄墓河边,记者看见不远处是连片的水面,种植了1600多亩荷花和800多亩芡实,“残荷”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据悉,该县水务部门协助李庄村已做好了总体规划,该村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3A级景区。(本报记者 沈荟)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