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14 22: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桂运安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胰腺癌的致死性极高,其难治的根本原因在于胰腺癌细胞被致密的基质屏障所包裹,阻碍了治疗药物的浸润。记者3月14日从中国科大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阳丽华课题组首次提出一种由单一破膜大分子自组装所形成的酸敏纳米颗粒,能同时实现胰腺癌基质重塑与癌细胞清除双重目标,为研发既能消除胰腺癌又不诱发肿瘤转移的新药提供新方案。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

  不同于靶向特定的细胞内物质或代谢通路以抑制细胞增殖的常规化疗方案,破膜大分子通过破坏细胞膜完整性以清除目标细胞,并因此能有效消除耐药性癌细胞,且经反复治疗使用也未见细胞耐药性出现,表明破膜大分子有克服癌症耐药性问题的潜力。但破膜大分子药物缺乏区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能力,如何使破膜大分子药物获得对癌细胞的选择性杀伤,是肿瘤治疗领域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阳丽华课题组提出发展100%由破膜高分子组成、能在血液中保持长循环时间且可在肿瘤微环境特有微酸性pH刺激下发生解离的酸敏纳米颗粒,作为治疗胰腺癌的新方案。他们采用一种酸敏破膜大分子胶束作为此类纳米颗粒的模型,实验证明该纳米颗粒可被肿瘤微环境特有酸性pH激活,从而不加选择地清除胰腺癌细胞和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且这种细胞毒性是通过破坏细胞膜完整性来实现。

  三维细胞球和荷瘤小鼠模型实验均显示,这种纳米颗粒能有效地清除包裹胰腺癌细胞的肿瘤相关基质细胞,渗透保护胰腺癌细胞的基质屏障,进而清除被基质及基质细胞紧紧包裹的胰腺癌细胞。荷瘤小鼠模型实验进一步显示,该纳米颗粒经静脉给药后,显著降低了胰腺癌微环境内细胞外基质的表达,使原本致密的胰腺肿瘤组织变得通透,提高了纳米颗粒在肿瘤组织的递送效率,且未见引起肿瘤转移。(通讯员 桂运安 记者 汪乔)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2023年安徽林业发展向上而行


发布于2024-03-18 07:16:3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