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25 14: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9年4月15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节约用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近年来,安徽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农业节水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讲好安徽节水故事,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安排,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安在线推出“节水在江淮”系列报道,宣传节水典型、传导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努力营造节约用水、文明用水好氛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近年来,金寨县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县形成了“管水、用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顺利通过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节水创建工作开展以后,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创建工作领导组,联合水利局、发改委、住建部等相关单位,对创建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协同调度和检查督办,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以分队的形式对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上门服务指导。” 金寨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常洲表示,考虑到金寨县工业经济门类较多的特点,金寨县充分发挥节水激励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大对企业节水设备投入和科技创新扶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适用节水减排技术对传统产业用水方式进行改造,取得了明显效果。

  许常洲介绍,目前,金寨县里重点对纺织行业、化工行业进行优化提升和清洁化改造,在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引进污水处理企业,将重点高耗水行业进行集中园区管理。“利用再生水利用项目,对纺织企业废水、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中水回用,100%回用于园区,实现废水零排放。目前,日处理废水达1.6万吨,为入驻的80家企业提供再生水,日节约用水成本3.3万元。”

  截至目前,金寨县已完成47家公共机构、7个居民小区、6家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建设任务,全部达到创建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县营造‘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的氛围。”(记者 陈欣然 马罡 实习生王杰)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