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29 1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9年4月15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节约用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近年来,安徽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农业节水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讲好安徽节水故事,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安排,即日起,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安在线推出“节水在江淮”系列报道,宣传节水典型、传导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努力营造节约用水、文明用水好氛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建立用水台账、定期开展水电气消耗分析、加强冷凝水回收利用……近年来,合肥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从在线监测、厂区管网泄露监测、节水改造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加强用水管理,成效明显,2020年度,企业用水总量为47.72万吨,较原计划用水量减少14.57万吨。

  “合肥娃哈哈有三条生产线,针对不同的生产车间和用水情况,我们一方面加强冷凝水回收利用,另一方面加强杀菌船管道互用,同时,着力做好臭氧发生器冷却水循环使用,并在2019年底完成了水汽线、热灌装线、发酵奶线的CIP节能改造,改造后,全年可节约6500吨水。”合肥娃哈哈设备科长林立山介绍,仅通过臭氧发生器改造,平均每天节水量可达24.6吨,大大提高了臭氧发生器冷却水的循环使用效率。

  除此之外,考虑到生产中处理碳滤罐、机滤罐、反渗透等工艺设备必须定期进行清洗,并且清洗频次高,用水量大,合肥娃哈哈在园区东部设立蓄水量2000m³的密封水池,“通过管路改造将清洗用水全部回收到水池中,清洗水回收后主要用于公司绿化管网,卫生间用水。合肥城管局也通过蓄水池取水,进行路政散水,园区绿化等日常用水, 2020年回水用量达49084吨。”

  林立山表示,下一步,合肥娃哈哈还将于政府和园区的其他企业就浓水活用项目进行合作,“2020年,合肥娃哈哈节水大概在3.9万吨左右,节水率在7.8%。争取2021年完成节水比例10%,节水量5万吨的目标。”(记者 陈欣然 马罡 实习生 王杰)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