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聚焦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

  • 2021-04-26 23: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徐旻昊

20210426000233a.jpgB001.jpg

  4月26日,在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式上,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的负责人,分别发布了中科院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重大创新成果、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重大成果。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在发布时表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立以来,在量子信息、核聚变能、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经过多年努力,成功构建世界上首个大规模综合集成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总距离达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电子信息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大讯飞公司牵头研发的 “面向语音语言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开放创新平台”,以“云+端”方式提供智能语音能力、计算机视觉能力、自然语言理解能力、人机交互能力等相关的技术和垂直场景解决方案,致力于让产品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目前已上线包含农业、金融、司法、医疗等领域在内的14大行业专题,开放398项技术能力,聚集超过194万开发者团队,累计覆盖终端用户数超过31.5亿,为人工智能产业构建了良好的发展生态。

  中电科集团第38研究所攻克了星地联合的异地多波束形成、星地时频基准同步、36000公里信道稳定维持等关键技术,研制了星上可靠性强、地面灵活扩展的星地一体多波束测控通信系统,已在“天链二号卫星”中成功应用。 “该项目原创性强,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多项航天重大工程提供信息服务保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发布人、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说。

20210426000241a.jpgB001.jpg

合肥视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件。  

  科创企业主动作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在发布“国产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时介绍说,这是由合肥本源量子公司攻克一系列技术瓶颈,研发出的国内首个面向用户的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该系统具有多任务并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研发与应用模式自由切换等特点,能够大幅提升量子计算机运行效率,满足用户多样化使用需求。

  中科大季恒星教授团队从微观层面将黑磷和石墨以共价键连接组合,研发出一种黑磷复合材料,用以制作锂离子电池电极,实现了更加稳定的结构与更强的锂离子传输功能。在进一步突破电极材料规模化技术和电池组装技术的条件下,有望获得同时具备高能量密度和快充能力的锂离子电池,实现电动汽车短时间快速充电、长距离行驶的目标。

  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一代电堆技术,已经通过在六安市建成的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产品在氢能公交上的实际应用。

  煤气化技术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的源头技术。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团队开发出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CGAS),该项技术已在合成氨、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建筑陶瓷等领域,实现了70余台/套的产业化应用,解决了困扰行业用户多年的经济性和环保性难题,引领了煤制工业燃气和煤基合成氨领域的技术及装备升级,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清洁煤气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成功打入海外市场。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团队突破空天大数据快速引接、弹性计算、智能解译、高效渲染等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形成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并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安全、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促进了我国空天大数据产业发展,具备支撑国家空天大数据开发应用的能力。


20210426000434a.jpgB001.jpg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样品。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群众幸福感

  此次发布的科技成果中,不少成果直接把解决人民健康问题作为出发点,把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研发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科技厅立即启动应急攻关专项,支持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展重组新冠疫苗的研发,在较短时间内成功研制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并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在此次大会上亮相的是第5款新冠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重组新冠疫苗具有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好、技术先进、质量可控等优势,疫苗生产不存在生物安全风险。目前公司已建成年产3亿剂新冠疫苗生产线,能满足1亿人接种。

  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发团队开发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衍生技术,突破了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的部件研制、集成总装、联调测试等多项关键技术,今年3月下旬完成了系统调试。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提升我国肿瘤治疗整体水平,助推国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

  中科大田志刚院士团队长期跟踪研究一种存在于肝脏的NK细胞,发现该细胞骨髓外发育的机理,破解了这类细胞的起源之谜,对阐释肝脏免疫特性形成原因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为未来利用其开展细胞治疗提供了新路径。(记者 陈婉婉 徐旻昊)

20210426000231a.jpgB001.jpg

中瑞生物免疫技术国际合作中心研发的基于类病毒颗粒的猫过敏疫苗和禽流感疫苗样品。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