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专家支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 2021-04-28 06:37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黎静 束芳 苏玲


  科交会会场入口

  潘建伟院士发表演讲

  长三角合作成果展区

   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4月27日下午,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论坛举行,众多业内领军人物齐聚一堂,为产业发展支招献策。

  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进程中,汽车产业因其体量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供应链条长等特征,在高科技和资本的双重加持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锐不可当。作为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引进、产业快速发展阶段,成为加速产业深度变革的助推器,正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工程,贯通科技供给和产业需求,打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产业链升级牵引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支持相关汽车在整车集成、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电池电机、新燃料电池等领域战略布局,努力培育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形成以合肥、芜湖为中心,以大众、蔚来、江淮、奇瑞、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企业为代表的全产业链体系。

  伴随着智慧道路、通信网络、云端技术等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得益于卫星通信、高分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人们将零距离体验车轮上的终端。

  3S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中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论坛现场,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作了题为《3S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应用》的报告演讲,分享这一技术。

  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新趋势,软件技术的进步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全面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升级发展。为此,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架构师李晓骏带来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与产业环境》的分享。

  对于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来说,动力电池是不可缺少的部分,电池的安全性能直接影响着整车的使用性能。找出影响动力电池安全性能的影响因素,在实践中进行优化,才能保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安全。论坛现场,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金华作了题为《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与防护技术》的演讲。

  此外,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带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若干思考》、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架构师带来《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与产业环境》、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带来《无人驾驶与人工智能技术》、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带来《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模式分享》等,共同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支招。

  发挥资本力量

  助力创新发展

  本报讯 4月27日上午,2021中国(安徽)科交会创新资本发展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

  近年来,安徽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谋划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本次论坛主题为“发挥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发展”,邀请了国内外200余位投资人与知名专家、企业家参与,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共赢平台,加强“双招双引”,助力我省企业对接国内外头部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提升我省企业家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加快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现场举行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企业培训沙龙启动仪式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安徽基地揭牌仪式。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蒋展、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谢超、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分别作了《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与资本市场》和《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安徽科技创新发展》的分享。

  随后,论坛举行了圆桌会议,众多“大咖”共同探讨促进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构建产学研用金一体化服务体系,支持安徽创新发展。

  凝聚发展共识 推动协同创新

  本报讯 作为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6日下午,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科学的今天,人类的未来”科技沙龙在安徽创新馆举行,众多“大咖”云集,共话量子科技与产业发展。

  “利用万亿次经典计算机分解300位的大数,需15万年。利用万亿次量子计算机,只需1秒。”现场,量子科技领域科学家潘建伟以浅显的语言解释量子科学的威力。去年,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2001年,潘建伟在中科院和有关科教主管部门支持下,开始在中国科技大学组建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实验室。潘建伟介绍,如今,安徽省、合肥市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量子创新研究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

  目前,量子创新研究院正在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运行,初步凝聚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相关优势力量。潘建伟表示,近些年,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既给政策,又给“银子”,全力以赴为量子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赋能。

  随后,全球科技领导企业英伟达、国际一流科创服务机构PNP等负责人分别做主题报告,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等量子科技产业化领军企业及投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从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等方面,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进一步凝聚量子科技发展共识,推动量子科技产学研协同创新。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超前谋划量子科技与产业发展,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领域取得多项世界突破,量子科技成为安徽科技实力最闪亮的名片,并代表中国在量子方面的最高研究水平,参与世界竞争。

  智能语音 改变生活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声谷”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来自智能语音行业的专家就智能语音技术和产业前瞻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就智能语音技术助力数字社会发展作了主题演讲。“语音已成为万物互联的入口,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它是各种机器、硬件设备等与人实现交互的重要手段,如智能声控电视、声控汽车等。未来随着5G的普及,智能语音在工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发展方面都有很大的融合空间。”吴晓如介绍说,聚焦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推出了“智医助理”,让人工智能赋能民生,让社会服务变得更加公平高效。“去年疫情期间,科大讯飞组建团队,利用智医助理帮助基层人员进行疫情筛查和防控,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很大作用。”吴晓如介绍说,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重点通过辅诊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辅助诊断建议,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治疗能力。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CEO冯海洪在《“智能语音+”产业化机遇与实践分享》中提到,智能语音技术具体在诸如医疗健康、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在教育领域,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实时将教师讲课的语音转为文字,可在授课视频中嵌入字幕,并进行关键词和知识点快速定位,应用于直播课、小班课、互动课堂中。”冯海洪介绍说,还可以通过语音合成+VR技术,打造虚拟名师,通过亲切的语音、动作、文字等方式与学生互动。“与此同时,在泛传媒领域,智能语音技术可以合成主播自动播发稿件,为音视频自动翻译匹配字幕,为新闻稿件提供自动合成语音等。”

  碰撞思想火花

  共话行业未来

  本报讯 如何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人类?4月26日下午,“头雁起江淮‘AI’看安徽”人工智能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来自科技界和人工智能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众多行业“大咖”碰撞思想的火花,畅谈AI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机遇和挑战,共同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以论坛报告、圆桌论坛形式,探讨人工智能产学研全链条协作模式,推介安徽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开展成果与资本的良好互动和项目对接。

  在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潘纲带来了一场《脑机混合智能》的报告。他介绍了一些当前“AI与脑”融合的实验,通过AI技术的结合,让实验对象得到了改变,甚至是“逆袭”。“当前各国科学家都在对脑机混合进行研究和探索,相信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将对人类生活产生重大改变。”潘纲说。

  作为一家以研发智能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行业开拓者,本次论坛上,优必选科技副总裁庞建新带来了一场关于《面向智能机器人的感控融合》报告。他介绍说,目前智能机器人需要发展的关键技术包括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和推理能力。“在运动能力方面,伺服舵机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它是一体化驱动单元,拥有从0.2Nm到160Nm的系列伺服舵机作为驱动单元,支持位置模式、速度模式和力矩模式等控制方式,目前已经实现了量产成本优势。”庞建新介绍说,未来,智能机器人在物理能力、感知能力和智能认知能力上将接近人类,智能机器人发展将会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清华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朱文武作了《可解释大数据智能》的报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作了《通用AI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与此同时,与会行业“大咖”们还围绕“AI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机遇和挑战”举行了圆桌论坛。

  本报记者 黎静 束芳/文 苏玲/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