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4-28 16: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梁巍 陈亮

QQ图片20210428165339.jpg

  观众参观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模型徐旻昊/摄

  “五个一”

  安徽省高规格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大科学装置形成了“3+4+4”建设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一室一中心”28家,省重点实验室17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院士工作站62家。2020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居中国第8名,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中国第一方阵。

  “一号工程”

  量子通讯是安徽科技实力最闪亮的名片。对这项重大战略基础研究,安徽从2001年开始就统筹全省、集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协同攻关,将服务保障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近年来,安徽省涌现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嫦娥钢”、“质子刀”、“量子显微镜”、“墨子号”实验卫星、国产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海丝一号”SAR载荷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

  8559家

  截至2020年底,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559家,较上年净增1923家,增幅约29%,创历史新高,成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全省建成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家、农业科技园区45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3家、众创空间220家。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已成为安徽省的崭新名片。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连续4年“进大于出”,成为成果转移转化新常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5年的55%提升到2020年的60%左右。(梁巍 陈亮)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