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5-10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韩菲旸

  记者日前从安庆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人文学院方瑞副教授在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过程中,发现陈望道在国立安徽大学任教期间发表的一篇演讲稿《言与行》。经过详细比对《陈望道文集》《陈望道全集》等资料和专家确认,《言与行》为新发现的陈望道佚文。

  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 1933年9月至1934年初,陈望道在当时坐落于安庆市的省立安徽大学担任教授。方瑞通过查阅大量文史资料,还原了陈望道先生来到安庆任教前后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系统梳理了陈望道任教省立安徽大学所做的工作。其中,根据1933年11月3日 《安徽大学周刊》记载,10月30日,陈望道出席学校学年第八次总理纪念周活动,并以《言与行》为题,为全体师生发表公开演讲。在这篇演讲稿中,陈望道论述了言行必须要统一,强调“行为是言语的标准,言语要以行为做标准”的重要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庆师范大学把学校百余年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视为宝贵资源,深度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术研究。陈望道佚文的发现为学校百年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增添了光彩,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韩菲旸)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