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7-02 00: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言期间,“老兵”们不时鼓掌

  看到动情处一位“老兵”流下泪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日上午,在位于合肥市淠河路的军休三所,20余名参加过抗美援朝、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这群鬓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兵”们身着军装、胸前佩戴着军功章。看到动情处,不少老人默默流下泪水。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他们不时自发地鼓起掌来。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目前中国共有9000多万名党员时,一位老兵用惊叹自豪的语气重复着:“9000多万,9000多万!”

  一位“老兵”腰杆挺直,目光炯炯有神,正在专注地观看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我们党成立百年很不容易,有无数英雄儿女的牺牲才换来今天!(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连有40多个战友牺牲了!”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道明语速急促地说,“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如果共产党需要,我现在也愿上前线!”他面色发红,神情激动,“我们所有人都要心里要有党,脑子里要有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过去没有怕,现在更不能怕!”

  这位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曾于1947年参加南山、东凤西安、南山村子、锦州、长春、四平、开原、義县、东北辽西战役。在抗美援朝期间,他所服役的部队为汽车运输后勤保障。王道明曾在敌机扫射轰炸下沉着指挥,也曾“坐”在炸弹上冷静执行修补弹坑任务!

  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道明(左一)在观看大会时鼓掌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到如今,对我们党过去和今后的任务说得很清楚,我们‘老党员’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完成任务。”看完大会,90岁的宋林生感慨万分,“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要按年纪大的人的标准去做,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宋林生曾在抗美援朝期间担任译电员。在四川剿匪期间申请入党,1950年,他成为正式党员时正在准备入朝参战的路上。

  “当年打仗时,我们的装备如果有现在一半好就好了。”88岁的陈良辰更关注大会中出现的军备,“以前我们装备差、拼士气,我们现在很强大、很有力量,说话也硬(eng四声江苏方言)气。”从炮兵到海军,从江苏到朝鲜再到安徽,陈良辰的人生跨越南北,他本人却乡音未改。

  “大会很好,我很激动,很激动!”寥寥数语,“老兵”许保富的话却令人动容。两年前,92岁的他不幸罹患阿兹海默症。“我爸爸脑子已经糊涂了,平时不记得事,今天看到大会他像是突然记起了什么。”许保富的儿子陪他一起来集中收看大会。“我们团长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可谓‘行万里路、打百次战’。”60多岁的陈相珍曾是许保富的“兵”,“他曾对我们说过,‘共产党人不谈职务不谈待遇,只谈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贡献’。”

  一位“老兵”用手机拍下大会的精彩瞬间

  一位“老兵”用手机拍下大会的精彩瞬间

  看到精彩处,两位“老兵”激动不已

  聆听总书记讲话,“老兵”神情坚毅,不时鼓掌

  大家起身齐唱《歌唱祖国》

  “我爸爸、哥哥都参加过革命,朝鲜战争时他们鼓励我去前线。”看完大会,想起牺牲的战友,89岁的朝鲜族女军医太贞淑的思绪不禁飘到那个峥嵘岁月。当她还是小姑娘时,住在吉林延边,后来她在部队里学会医疗急救,学会说汉语。太贞淑曾冒着枪林弹雨抢救战友们。“在前线牺牲受伤的人太多太多,重伤员送回国,轻伤员包扎好了再上前线。敷料经常来不及用大锅煮来消毒,白天洗干净,晚上就要用上。旧社会很苦,感谢党培养我,我们永远跟党走!”太贞淑感激地说。

  太贞淑(左一)正在收看大会直播

  6月29日,95岁的吴福田在家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战役

  如今,老人们都已卸下戎装,享受清闲的军休生活。但他们的中国心仍在那个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仍在壮烈牺牲的战友身旁。“老兵”陈良辰曾写下一首名为《好时光》的诗:“当年美帝侵邻邦,参军卫国保家乡。支援朝鲜雄赳赳,扛枪过江气昂昂。五圣山顶观敌情,上甘岭上斩豺狼,胜利归国转军工,为军装备不歇忙。退休闲暇忆往事,珍惜一生好时光。”(记者 徐慧冬 刘奇)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