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9-08 04: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暑假在家学习情况如何?过几天开学了,高三是关键一年,要好好努力……”8月27日,马鞍山市红星中学教师王鹏林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挨个给学生打电话,了解他们暑期的学习情况,制定新学期的教学计划。

  今年43岁的王鹏林从事英语教学20多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 2017年暑假,他了解到我省“组团式援藏”计划正缺一名英语老师的信息后,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报名。

  “本以为我的爱人不会同意,没想到她很支持,真要感谢她。”王鹏林说。经过严格体检,他最终被选派到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支教。

  刚到西藏,王鹏林就勇担重任,兼任三个高中班的英语老师、班主任指导老师。由于每天的课排得满满当当,工作压力很大,王鹏林不久就有了高原反应。

  “大约一个多月,每天都流鼻血。”在学校的要求下,王鹏林卸下了一个班的英语老师和班主任指导老师职务。不过,他仍利用业余时间到“组援办”做一些资料整理、接待等工作,久而久之,成了“组援办”的一员。

  “身体上的疲累还是小事,关键是看到孩子们的英语成绩,心里急。 ”王鹏林说。他发现当地的学生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们难以接受。

  “课堂上放慢速度,边教边练,‘教和练’结合,穿插一些基础知识,甚至把初中的语法、发音课等重新上了一遍。 ”经过摸索,王鹏林创新教学方法,把知识点进行梳理拆分,逐个讲解,并以音频视频方式制作成5分钟“微课”,易于复习巩固。全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找到了上课的感觉,他接手的两个教学班的英语成绩分别提升到了全年级第二名和第六名。

  “上学期学习成绩还好,奶奶很挂念您,您什么时候再来我家里坐坐?”近日,王鹏林又一次接到了远在西藏的学生索朗卓玛的电话。援藏归来后,师生二人一直保持着联系。

  援藏支教期间,王鹏林利用业余时间帮扶了许多困难学生,索朗卓玛便是其中之一。索朗卓玛读高二时,是王鹏林教学班上的班长,但王鹏林发现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请一次假。王鹏林通过家访得知,索朗卓玛是个孤儿,从小和身体残疾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一生病就需要她回家照顾。

  得知情况后,王鹏林利用周末帮助索朗卓玛补习英语,同时每月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在他的细心帮扶下,索朗卓玛的英语成绩名列前茅。 2019年,索朗卓玛考入西藏藏医药大学,学习护理专业。即便援藏结束,王鹏林依然在资助并关心着索朗卓玛,索朗卓玛亲切地称他“王爸爸”。

  除了结对帮扶,王鹏林还发动马鞍山的老师学生捐赠图书,在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许多班级建立起 “微型图书馆”。

  在马鞍山市,王鹏林的援藏故事感动了他的同事、朋友,他周边20多人先后加入帮助藏族学生的队伍,演绎出一个个汉藏“情缘”故事。他本人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西藏山南市委、市政府“优秀援藏干部”,西藏山南市“优秀援藏教师”。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