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1-20 15: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晓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是一个产生美学家的地方。从这块土地上走出了朱光潜、宗白华、邓以蛰、方东美等一批皖籍现代美学家,他们为中西美学理论研究的开拓以及对中国现代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安徽优秀美学传统,11月20日,安徽省美学学会联合合肥滨湖集团包河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在合肥共同举办“中国现代美学家郭因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安徽省美学学会2021年会”,以加强学术交流,增强文化自信。

  会议开幕,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宛小平,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宏堂,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教授陈琳,安徽省艺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春荣,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二级巡视员邾根斌,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著名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分别致辞。

  作为今日的“主角”,郭因本人在致辞中表示,今日的会议是他向各位学者、教授以及各位青年才俊学习与请教的大好机会,虽然自己已年近百岁,但今日是一位求教的学生,会认真向各位老师学习。

  郭因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美学大师之一,在国内学界享有较高声誉。他对中国绘画艺术理论研究的造诣独步当代艺术评论界,他也是我国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界提出“三大和谐”理论的第一人。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安徽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陈祥明在作《郭因的人文关怀与绿色美学建构及其当代意义》的发言中提及,郭因美学属于现代美学范围,具有强烈的当代性。郭因继承了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等人所开创的但一度中断了的现代美学传统,并推进它进入一个新的维度。

  此次会议主题为“从绘画美学到绿色美学:郭因学术思想研究”,在大会主题研讨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以“郭因学术思想的渊源”、“郭因学术思想的形成”、“郭因的美术史论研究”、“郭因的美学理论研究”、“郭因治学方法论研究”等议题开展研讨,气氛热烈。

  大会最后,滁州学院文学院教授、安徽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张文杰,安徽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伏爱华分别作汇报总结,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安徽省美学学会秘书长吴衍发作学会工作汇报。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文/王晓露)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