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2-16 00:2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刘理扬 刘玉才

  病案管理员指导患者线上操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病案复印,是各大医院为患者提供的一项常规业务,主要用于患者办理异地医保报销、商业保险报销等用途。时逢年底,安医大二附院病案室接到的病案复印申请一下子多了起来。

  据病案管理员潘昀介绍,由于一些医保或保险报销要求年内申报,因此年底他们会更加忙碌,平均一天要接待四五十名患者,由于每名患者的病历都需要管理员到档案室人工调取复印,耗时较长,病案室门口也常常排起长队。“按照医院规定,患者本人或委托人应携带患者本人身份证申请办理,总是有患者因为忘带身份证而白跑一趟;还有一些外地患者,为复印病历专程来医院,长途跋涉已经十分辛苦,到了之后往往还要排队。”

  这样的情况,在今年有了改观。时值医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满足患者复印病案的需求,安医大二附院于11月底上线了病案复印与代寄服务,患者只需通过手机微信操作就可办理,不需亲自前往医院,极大方便了家住外地和老年、重疾等不便前往医院的患者。

  “我们在收到申请后,会在24小时内为患者查询复印病案,再交由快递公司寄出。在线申请后,几天就可以收到病历。患者从提出申请到收到病历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周。”潘昀表示,这项服务尤其适用于家住外地、但需要定期治疗并报销费用的患者,这类患者经常往返医院复印病案,十分费时费力,自从病案复印代寄业务上线后,他们也更加推荐患者采用线上办理。“线上办理不收取服务费,只收取10元工本费。工本费按照复印页数0.5元/页计算,由于每位患者的病案页数不同,复印之后多出来的工本费会在线退给患者,而高于10元的部分则不追加收费。快递则是采用到付的形式寄出。”她还表示,医院对这项业务的收费低廉,相比一些患者行程上的花销,线上办理非常实惠。

  安医大二附院信息中心负责人王慧姮则表示,线上代寄服务除了解决患者排队拥挤、长时间等候、异地长途奔波等问题,对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也有积极意义。

  王慧姮介绍,结合医院的工作实际与国家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有关要求,医院一直积极利用数字信息化手段、人脸识别等技术,通过医院已经搭建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在线问诊、查看报告、在线开药、代寄病案等环节的全过程服务,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解决群众就医前后遇到的痛点、难点。今年8月,受到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影响,核酸检测数量骤增。该院及时推广并优化核酸检测线上开单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线上开单量已累计达到64000多次。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是数字化医疗的诉求,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搭建方便快捷高效的数字化医疗平台,做到让患者信任、满意、好用的线上医疗服务。”王慧姮说。(刘理扬 记者 刘玉才)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