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12-25 22: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4日,记者从安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11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9%,同比增加9.88%。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基本稳定,全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85.62万人,占2020年底全省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的103.8%。

微信图片_20211224153032.jpg

  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连政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就业难”“招工难”“增收难”“办事难”等突出问题,重点组织实施好“四进一促”稳就业、“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提高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居民服务“一卡通”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12件实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方面,我省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全省369万退休人员待遇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明确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可以按照规定自主选择在居住地、户籍地或就业地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取消我省户籍参保人员临时账户和省内关系转移手续,优化跨省转移接续流程,惠及近6万人次。上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系统,推进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参保登记等13项业务网上办理。此外,围绕“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目标,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省本级90个经办业务全部进大厅办理,网办率达94.4%。“人社服务电子地图”覆盖1.8万个经办网点,各网点均实现手机导航、一键到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就业体系方面,我省积极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强力支撑高质量就业。搭建立体服务平台,精准实施就业公共服务。组织开展“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2.26万场次。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报直发”,累计向14.19万户用人单位返还失业保险费4.44亿元,惠及职工342.86万人。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向21.58万户中小微企业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6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上线运行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优化“互联网+创业服务”模式,前三季度兑现省市级创业券3122万元,惠及个人创客9.36万人、创业企业1.75万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21亿元。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今年1-11月,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7.6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8.3亿元,培训人数同比增长36.4%。实施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研究解决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领域短板弱项问题,深化社保改革,完善就业政策,优化人社服务,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檀美玲 许梦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