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5-02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现在每天不用操心赶时间去接孩子放学了,学校的延时服务给我们一家解决了大麻烦。 ”说起这半年多的变化,合肥市民张先生感叹道。他的孩子张梦淇在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上五年级。去年9月新学期一开始,我省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各地各校也相应提供了课后托管服务,保障“双减”落地。

  为了做好“减法”,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主动做起了“加法”。“这项改革其实对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校长孙晶表示。自上学期以来,该校已逐步形成了作业托管、延时托管、个性化课程三大类课后服务内容,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通过“双减”改革,初步构建了学校、学生、社会机构多方关联的评价体系,不断巩固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主阵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温馨快乐的课后时光中回归本真,全面成长。

  “作业托管不是老师简单地看着学生完成作业。”孙晶介绍道,学校把作业托管作为课后服务的第一抓手,专门安排本班级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轮流值班,不仅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更高效地完成书面作业,还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帮助学生巩固提升。 “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作业完成率基本上都能达到100%。 ”赵婷婷是六小翠微分校的一名语文老师,每次值班,她都要在《作业班教师值日记录表》上写上每个孩子出勤和作业完成情况,并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将孩子表现评价反馈给家长。

  作业托管时段结束后,仍有学生需要继续留校怎么办?为了更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结合“五育并举”理念,该校一方面给学生提供延时托管课程,一方面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社团课程。

  温情的延时托管,是指学校将有继续托管要求的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并班,由年级组老师轮流排班管理。值班老师每周按固定排班,由音乐、体育、美术、英语、数学、科学等学科老师担任。学校根据值班老师的专业特长给延时托管班定制课程表,组织学生开展硬笔书法、绘本阅读、音乐欣赏等课程,或者结合高质量的微课进行教学。

  除延时托管外,学生还可选择参与个性化社团课程。个性化课程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学校22个特色社团,由校内专业老师授课;另一部分是教育主管部门遴选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个性化课程,包含播音主持、创意手工等31门课程。学生可通过选课平台自主选课。

  学校根据第三方课程的内容性质,从本校教师队伍中挑选出跟课老师,用于管理和监督第三方课程,对课程进行日常考核。此外,学校还正在尝试运用线上的评价系统来打通家长监督、评价的渠道,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综合实力,努力让“双减”真正做到减负增效。

  记者 陈婉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