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45.22万高斯!新世界纪录!

  • 2022-08-12 15:5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5.22万高斯!新世界纪录!

  2022年8月1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传来捷报,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再攀“科技高峰”:其混合磁体(磁体口径32毫米)产生了45.22万高斯(即45.22特斯拉)的稳态磁场,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    

  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又称“大科学装置”),包括十台磁体:五台水冷磁体、四台超导磁体和一台混合磁体。其中,混合磁体是国际上技术难度最高的磁体,也是能够产生最高稳态磁场的磁体,从结构上看,它由外“超导磁体”和内“水冷磁体”组合而成。

  2016年,强磁场团队自主研制成功中心场强达40万高斯的混合磁体,一举跻身世界第二。

  但追求创新、勇攀高峰,是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强光磁预研项目的支持下,经过五年多的技术攻关,强磁场团队创新了磁体结构、研发了新材料、优化了制造工艺,终于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此次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混合磁体在26.9兆瓦的电源功率下产生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国科学实验极端条件建设乃至世界强磁场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打破了1999年由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其混合磁体产生45万高斯,至今已保持纪录23年之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国强磁场实验室虽起步较晚,但仅用十余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关键跨越,创造了强磁技术发展的“中国速度”。    

  稳态强磁场是物质科学研究需要的一种极端实验条件,是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在强磁场实验环境下,物质特性会受到调控,有利于科学家们发现物质新现象、探索物质新规律。

  每前进一步,都是团队前赴后继的脚步,每增加1个特斯拉强度,都是我国科技坚持不懈地努力!

  匡光力说:“我们将继续不骄不躁,努力促进装置性能提升和成果产出,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成为科技创新‘强磁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