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大思政课教育,为学生培根铸魂,锻造高含金量的职业教育人才——

  • 2022-12-05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鹿嘉惠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离你的生活远吗?”“不远!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疫情防控,从经济社会发展到美丽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早就融入我们的生活。”11月28日,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合职院”)学生社团的“青马读书分享会”上,同学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火朝天地讨论开来。

  “12年前,我在北京第一次坐上了地铁,当时觉得既快捷又神奇,心想什么时候合肥也能有地铁就好了。没想到如今不仅合肥已经有了好几条地铁,自己也成了城市轨道交通通讯信号专业的学生,我的成长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大一学生童昊臣向同学们描述着自己亲身感受到的中国式现代化。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朋坐在一旁,不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和归纳。据他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师生们近期学习的重点,全校还通过举办红色电影展播、演讲比赛、爱心活动等多种方式搭建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学习平台,学生参与度很高。

  一所职业院校,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精力打造思政类学习平台?“因为思政教育太重要、太有用了!”合职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魏华给出了答案。

  成才先成人,根基才能稳

  “提到职业技术人才,大家往往最先想到是要有过硬的技能和技术。但作为人才培养者,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深深感到,光培养技术是不够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魏华说。

  人才是对综合素质的考量,特别是在团队合作中,集体合作的意识、精益求精的态度、知难而进的精神等都是铸造职业技能人才的基石。合职院把上好大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童昊臣告诉记者,他的偶像是大国“焊将”高凤林。“高凤林是我国航天发动机焊接第一人,他30多年里焊接过130枚火箭发动机,我国有近一半的航天飞行器都是他亲手焊接完成的。更难得的是,他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还放弃了国外百万年薪邀请,真是了不起!”谈起偶像,童昊臣眼中闪着光。他说,成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是所有职教人的梦想。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塑造“大国工匠”是长远目标,那么打造更多“能工巧匠”则是更现实的近期目标。把大国工匠精神贯穿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改进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达到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效果。

  为此,该校持续推进共青团、学生会、社团改革,稳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把“青马工程”覆盖到院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合职梦+”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育人载体,让学生们的理想信念日益坚定,让“职教报国”成为内心的不变追求。

  思政处处“融”,情感才能真

  近年来,合职院始终把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抓住思政工作这条“生命线”。

  该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设“四史”选修课,覆盖全校学生5000余人。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五进”为抓手,所有课程实现思政教学改革全覆盖。全校以安徽省智慧思政试点学校为契机,推进“互联网+大学工”“互联网+思政”模式,利用易班等新媒体载体,思政教育阵地不断延伸。

  在合职院,思政课不仅仅是教与学的知识传授,更处处融在生活中,悄悄地发散光和热,温暖校园、照耀前路。

  11月23日,上完最后一堂课匆匆赶往食堂、宿舍、图书馆的同学们,沿路发现了一张张粉色标签贴在校园的石凳上、大门边、扶手上。便签上面写着“爱国从来不是一种潮流,它是奠定在骨子里的责任”等爱国励志话语。再仔细一看,里面还裹着一根棒棒糖。学生们路过时,可以自行采撷。这是该校学生会开展的“冬季献温暖,给冬天﹢点甜”创意活动,通过这种“邂逅”方式,散发“正能量便签+糖果”,既让大家在收到糖果的浪漫时感到暖心,也用便签上的文字激发爱国情怀和不懈奋斗精神。很多同学收到这份惊喜之后,纷纷在自己的社媒上“打卡”。“学校始终坚持育训结合、德技并修,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程,根据学生、专业、课程的不同特点,综合运用多种不同的方式,将思政课融入生活中各个场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魏华告诉记者。

  产教融合好,天地才能广

  近10年来,合肥平均每年新增人口约20万人。其中,中职留肥毕业生约1万人、高职留肥毕业生约6万人,即每新增3人中就有一名是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及时为区域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如何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服务地方发展结合起来,也是合职院在育才过程中不断探索的内容。“您好,背包过一下安检,谢谢配合。”11月28日,在合职院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中心里,学生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站台岗接发列车、乘务管理等各环节的模拟演练。仿真的教学环境让人仿佛置身于合肥地铁站台。据介绍,该实训室包括了运营沙盘区、OCC控制中心、模拟驾驶区和AFC售检票区。学生可以开展车站行车设备认知、车站道岔操作、车站进路办理、车站正常情况下及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车辆段接发列车等实训项目。“沉浸式的专业训练,有助于学生们更熟悉工作环境,对工作也就更用心。”现场负责的教师说。

  像这样的实训基地,合职院还有很多。在学校机电工程楼的金工实训中心,记者看到智能焊接实训区焊花四射,大二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二氧化碳保护焊实训操作。学生王飞翔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其作业成果——生铁材料上一条光滑平直的焊缝。我觉得它成型非常“好看,希望将来自己的每一条焊缝都能让人放心、开心!”他大声地说。一旁的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克勇很高兴,学生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和进取心,让他觉得教育是成功的。学生通过实训课程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进入企业后就可直接上手,今年该专业的毕业生已被抢“订”一空。“其中技术突出的,一上班月工资就可以过万元。”王克勇说。

  近年来,合肥市引进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比亚迪等一批头部企业,企业背后是海量的用工需求。合职院以此为契机,一方面通过专业与产业的对接、课程与岗位的对接,持续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紧抓思政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职业教育“含金量”不断提升。

  ·记者手记·

  理想信念是强大驱动力

  走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时时处处被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同学们打动着。在“青马读书会”上,他们恳切地交流,述说对世界、对人生新的认知;在实习车间,他们心无旁骛地焊接材料,骄傲地展示劳动成果;在实训场地,他们真诚地投入到每一次情景再现……和他们在一起,你能真切感受到青春的力量,禁不住赞叹:青春真好!

  青春就应该是这样阳光、这般清澈。作为承载青春的学校,合职院掌握了让青春更蓬勃的“密码”,那就是理想信念教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个体进步的强大自驱力,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职教学生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学习、工作中,为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蓄积力量。这也将激励他们不断成长,成为他们人生之路上无坚不摧的永恒动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