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10-23 23: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将于10月24日至29日在合肥体育中心举办。10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展馆现场,提前带您洞悉前沿技术,领略人工智能的独特魅力。

  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奥体举行

  星火认知大模型占据“C位”

  自动生成重阳节祝福视频、可提供法律问题的解答及建议、进行模拟面试训练……走进科技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N”体验区吸睛满满。

  据了解,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是科大讯飞推出的新一代认知智能大模型,拥有跨领域的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能够基于自然对话方式理解与执行任务。从海量数据和大规模知识中持续进化,实现从提出、规划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闭环。整体布局为“1+N”体系。其中,“1”是指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N”就是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人机交互等各个领域的落地。

  “大模型体验区集中展示了讯飞星火V3.0升级的多模态、多语种语音、代码等各项技术能力,以及在医疗、教育、工业、代码、科研、办公等多个领域的最新应用。”该体验区工作人员刘惠介绍,观众可在现场体验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文案写手、自由绘画、生活助手、闲聊达人等功能。

  学生们体验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在AI机器人体验区,“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最新成果——业界首个集成大模型和具身智能的人形机器人、家庭陪伴机器人首次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形机器人面对草地、减速带、鹅卵石路面等复杂地形,行走顺畅。通过语音输入指令,人形机器人还能理解指令并做出行为规划,完成具身智能交互。

  学生们观看机械臂写书法演示

  羚羊工业大模型升级后首次亮相

  诞生于讯飞星火的羚羊工业大模型,结合工业场景实际需求打造,具备五大核心能力并开发数字工匠、iMOM(大企业版)、iNoN(Saas版)、智能企服助手、羚机一动系列产品,重磅升级后首次亮相,可帮助企业构建“可持续进化的大脑”,全面释放工厂生产力,解放工匠想象力,燎原新型工业化。

  别小看这些产品,比如羚羊数字工匠,它就是企业的“首席知识官”,能为企业进行“研产供销服管”各个领域的知识模型构建、认知推理决策和多模态知识服务,让员工变得“更聪明”。

  羚羊 iMOM(大企业版)是工业企业的“智慧大脑”,能够结合实际工业场景,为客户提供“大模型+智能业务助手”“大模型+工业机器人”“大模型+生成式AI开发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基于羚羊工业大模型的核心能力辅助厂里的两大生产角色——人和机器,成为工厂“人机协同”的大脑中枢。

  目前,羚羊平台入驻总用户已达68.7万,服务企业次数突破370.6万次。值得一提的是,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安徽省经信厅带来了3亿“大礼包”,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在工业馆现场扫码,每家免费领取1万元消费券,享受一揽子免申即享的“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

  机器人舞蹈表演

  陪伴少年儿童快乐成长

  穿越时空的爱因斯坦,回答你的十万个为什么;天马行空的梵高,为你描绘专属画作;“AI书法机器人”现场临摹书法名家作品……在教育馆,除了可以玩转多项趣味互动游戏,还可以见证AI+教育的无限可能。

  “我们此次展陈的有AI游戏化体能活动、集体活动,学前数字服务云等。”安徽淘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教研员刘夏青介绍,AI游戏化体能活动主要是通过AI智能数据,将幼儿体能活动过程可视化,让体能发展“有据可循”。AI游戏化编程活动则是通过编程机器人及辅助材料开展的实物编程活动,以培养儿童的计算思维、创造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现已在合肥、芜湖、无锡、杭州等地落地应用。AI绘本阅读室可以通过机器及时翻读、互动问答等形式,增强幼儿自主阅读兴趣,并同步记录阅读信息反馈至家长,实现阅读过程数据化、儿童阅读个性化。

  Ai游戏化编程展示

  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是“AI+教育”中的重要一环。记者看到,在数字服务云平台上,集成了区域幼儿园基础信息、游戏化活动过程表现、AI绘本阅读室大数据总览等各类数据。刘夏青表示,该公司的数字服务云平台是面向区域管理者、园长、教师、家长提供管理与教学服务的局—园—家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旨在助力学前教育数字化建设,促进家园共育、幼儿健康发展。(记者 谢芸 刘职伟)

  工业巡检机器人展示

  机器人展示

  家庭陪伴机器人展示

编辑: 朱晓桐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