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12-07 23: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欣然 邹韩欣 高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徽戏还需融雅去俗,精益求精,汇百家之精神,创我徽调新声!” 12月7日晚,徽剧《徽班》在江苏紫金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汪育殊饰演的“肖叫天”话音刚落,台下爆发出雷鸣般地掌声。

  200多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进京,在戏曲舞台上各展技艺,并以丰富的剧目、通俗的曲词、多样的腔调,吸引了不同阶层的观众,风靡一时。徽汉合流之后,表演和剧目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风格,最终促成“国粹”京剧的诞生,将戏曲艺术推向一个高峰。

  由安徽省徽京剧院演出、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等主演的徽剧《徽班》就是以“徽汉合流”这一戏曲大事件为背景,艺术再现了18世纪“徽班”在徽商的支持下进京演出,并以顽强坚守、兼容并蓄的姿态,孕育出国粹“京剧”,开启中国戏曲繁荣盛世的辉煌历程的故事,展现了徽班坚守艺术理想,推动戏曲艺术守正创新的可贵品质。

  从剧本到唱腔,从舞美到服装,从设计到造型,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徽京剧院的演员们精心为观众“烹制”一台文化盛宴,呈现了宏大背景下,一个具有戏曲韵味的传奇故事。徽班广取博采、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激发台下观众共鸣,赢得了阵阵喝彩。

  “看得十分过瘾!《徽班》故事紧凑,情节跌宕起伏,为观众讲述了一段梨园往事。可以看出来,台上演员功夫深厚,所以文武戏都非常精彩,也让我们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南京市民杨晓鸣表示。

  “徽剧的声腔高亢优美,旋律动听,带给观众的是一种艺术的、美的享受。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小‘粉丝’,我觉得徽剧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00”后观众陈子珩表示。

  徽调新韵声浩荡,海纳百川创辉煌。

  从11月29日起至2024年1月17日,“新时代新徽班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组织安徽全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省内部分地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高质量、全方位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

  “从北到南,从徽剧《刘铭传》到《徽班》,我们作为表演者,能很深切地感受到观众们对徽剧的关注度之高,这种关注和认可,带给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汪育殊认为,新时代下,新徽班更应继承徽班精神,“博采众长、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守正创新,用新的技术、新的表现方式呈现新的精彩的故事,让徽剧常演常新,焕发新气象。”(记者 陈欣然 邹韩欣 高佳)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