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安区

中安在线   2024-03-28 17:21: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谢贻俊   编辑:郭妍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不断凸显。为主动适应新时代乡村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金安区以推动乡村善治为目标,探索出了在党组织领导下,实施修订村规民约并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的“一约四会”制度,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成风化俗。发挥村民在村规民约制定和贯彻执行方面的主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行为准则内化为群众普遍需求和要求,从而形成有效的村民自我管理约束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典型引领、村规教化等措施,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组建村民议事会,推进基层民主。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村民的普遍意愿和要求,竭尽全力协调解决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帮助村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村民心更齐、气更顺了,各类矛盾纠纷显著减少,乡邻之间更加文明和谐、家庭关系更加融洽。

  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制定村民红白事简办新办公约,明确红白事操办规模、范围、标准和方式,减轻群众负担,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尚,反对讲排场摆阔气不良风气。文明新风不断营造,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消费包袱明显减少,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群众闲暇摸牌赌博等陈规陋习很少发生,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民风更加积极向上。

  建立道德评议会促进乡风文明。定期开展“金安好人”“文明家庭”“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营造村民争先进、学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是非观,营造更淳朴、更健康的村风民风。

  建立禁毒禁赌会,助力乡村法治。村“两委”和“四会”组织相互支撑、相互映衬,发动群众同吸毒、赌博行为作斗争,检举揭发参与吸毒、赌博的人和事,发挥乡土人情优势,对吸毒、赌博人员进行情感帮教转化。每年开展防电信诈骗、禁毒禁赌、反邪教和非法宗教知识宣讲,组织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律意识。(谢贻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