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花石乡竺山村:稳步推进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中安在线   时间:2021-09-02 15:37:52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性检疫害虫,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为了防控松材线虫病,避免松林毁灭性病害,确保“平安林区”建设,竺山村在8月中旬全面开展枯死松树清理工作,预计9月上旬全面完成清理任务。

  前期通过动态监测,境内共登记枯死松树200多株,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竺山村村两委对枯死松树清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加大了宣传力度,以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辖区内的村民们充分认识枯死松树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明白到枯死松树清理的重要性,全力配合清理工作。组织枯死松树清理专业队伍,经业务技术培训后,签订《松树枯死木清理责任书》,按责任书要求,严格开展枯死松树清理工作。落实清理质量检查监管人员,责任到人,对本区域范围内枯死松木(包括病虫害木、火烧木、风倒木)进行全面清理,以减少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密度、防范松材线虫病发生。

  当前正值枯死松树的清理期,为了防止群众私自砍伐枯死松树及捡拾松木剩余物,竺山村村两委深入各村组进行宣传。并联合乡自然资源部门、执法大队对全村23个村民组进行枯死松树拉网式排查,重点针对农户房前屋后堆放的柴禾进行排查,发现一处及时处置并进行劝导教育,做好源头管控工作。全面加强辖区内疫木采伐、运输和利用的监管,重点排查群众房前屋后疫木疫柴,涉木企业、建筑工地非法加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严厉打击非法贩运疫木行为等。结合实际情况,明确监管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人群,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依法严肃查处。

  竺山村在下阶段将逐步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监测,不断增加巡逻检查,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对枯死木发现一株,处理一株,做到不留死角,对疑似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松林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除治。切实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全力抓好枯死木处理工作,确保防治质量,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抓实抓好,切实保障村内森林资源安全和特产农林经济发展,维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张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