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汤家汇镇:“党建+”为人居环境“增颜值”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14 21:14:13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近年来,金寨县汤家汇镇将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扎实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既扮靓了美丽乡村“颜值”,又增强了群众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image.png

  党建+机制,优化环境布局。汤家汇镇制定《汤家汇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建立健全镇村主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根据县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时间节点要求,汤家汇镇倒排工期,优先整治小泗路沿线、南溪至汤家汇主干路、(副)中心村庄等重点部位,细化整治路段的责任包保主体,由分管领导每天现场督导,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镇督查考评办每周开展暗访检查,将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反馈,并针对反馈问题,实时监控,及时跟进督察,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同时,督查情况纳入村级月度和年度考评,在考核中予以加减分,对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镇纪委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

image.png

  党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汤家汇镇创新党员干部帮带方式,结合村干部网格点和包保情况,动员各村民组长、退休老教师、乡贤达人参与帮带活动,按照地域和影响带动力,每名党员联系包保5至10户群众,由其入户宣传动员,点对点帮助农户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引导农户从“袖手旁观”转变为“人人参与”。注重摸排整治的重难点和顽固点,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优先整治房前屋后、公路沿线、田间地头,对畜禽污水、河塘沟渠、砂石矿山等整治顽疾,由镇主要负责人协调处理,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动员,赢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整治积分”兑换活动,采取上光荣榜、曝光台等方式,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累计为100余户“文明家庭”发放振风超市券500余元,纳入“黑名榜”8户。

  党建+示范,发挥引领作用。汤家汇镇突出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风的主战场。联系村班子成员、驻村镇干、村“两委”是其所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村级党员干部在率先保持自家庭院干净整洁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带头对村内公共卫生地段进行清洁,带动村民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形成“领导带头干、党员专心干、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驻村振兴工作队、帮扶干部、“育苗强基”机关下沉年轻干部利用下村入户时间,帮助农户,特别是困难群众家庭归整院落零散物品,理顺房间住行物品摆放,帮忙打扫卫生。为拉高工作标杆,让苏维埃微型产业集聚区更加靓丽,汤家汇镇分管领导带领村主要负责人赴吴家店镇观摩学习,通过对比先进、反省自身,找差距、寻不足、补短板。选取镇内一段公路主干道作为先行示范区,集中力量攻坚整治,“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推广,共创美好生活环境。(姜绵红)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