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叶集区:公益“带货”线上消费促脱贫

时间:2020-09-24 15:53

  “@所有人,亲爱的各位居民朋友们,现有孙岗乡贫困户孙大叔家公鸡约60只需要出售后买母鸡生蛋……”9月18日,在扶贫志愿者陈楼运的朋友圈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翻看她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帮助贫困户推广销售农产品的信息。

  “义东劳务,2只,杀”“向阳,鸭1只,鸡1只”“杰克男装,2只公鸡,杀”……在陈楼运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朋友圈里向她预定扶贫农产品的信息。在叶集区扶贫助农体验店,墙面上挂满了贫困户表示感谢的锦旗,而她正忙着统计预定农产品的数量和送货地址,“今天预定孙大叔家公鸡比较多,我晚上就要去逮回来,明早还要送去杀,清洗差不多后,再给订货的朋友们送去。他老两口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杀不了。”

  “感谢配送小哥哥大热天送到楼下,确定笨公鸡,味道

  很好,孩子都喜欢吃。希望蔷薇公益越来越好,给更多贫困户带来温暖,带来方便”一名参与购买土公鸡的网友留言。

  据了解,陈楼运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和一个茶叶店,业余时间热衷于公益事业,是叶集蔷薇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说起公益事业,陈楼运坦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觉得我应该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帮助贫困户卖东西,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益比等着别人给钱更有价值,哪怕是几十块钱,贫困户觉得自己不是什么都干不了,进一步激发他们发展产业的动力!”

  为了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在疫情期间,陈楼运就开始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扶贫微店等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并为客户提供免费配送服务。后来,连普通农户滞销的农产品也找她帮忙销售。2020年以来,她和安徽鼎傲农业团队共同努力,帮助贫困户和一般农户销售农产品数额过百万元,为贫困户和市民搭建了销售平台。

  像陈楼运一样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的还有三元镇王店村扶贫专干卢燕辉。

  “燕辉,我家里的鸡蛋又攒了几十个,你什么时候来给我带去卖掉?”三元镇王店村贫困户沙子秀去年通过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不等不靠养起了生蛋母鸡,平时依靠卢燕辉的电商平台销售。

  卢燕辉原本在合肥有过电商工作经验,回到家乡后,经过该村支两委动员进村干起了扶贫专干。在走访中发现家乡的农产品土生土长、品质好,然而好东西却卖不出好价钱,农产品销售上存在梗阻,尤其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难的矛盾更加凸显。有过电商工作经验的她,萌生了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念头。

  “刚开做的时候,经验不足,走了好多弯路,发出去的货总是出问题,比如土鸡蛋破损率高,自己也贴了几千块。后来慢慢的积累经验,改良包装,运输问题基本解决了。”卢燕辉介绍,“我主要通过淘宝、微信销售,卖的农产品也主要是村里贫困户生产的土鸡、土鸭、鸡蛋、稻米等,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帮助本村20多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通过经验积累,凭借着坚持不懈的韧劲,由开始的自己贴钱、不被信任到现在帮助贫困户赚钱,卢燕辉电商销售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我这一大把年龄了,上集也不方便,以前养的鸡鸭是逮到集上卖,现在卢专干给我们卖,价格也不低,我们省心得多。今年帮我卖的鸡、鸡蛋等,我的收入增加了两三千块了。”80多岁的贫困户刘朋河说到。

  授人以渔增动力,公益带货助脱贫。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叶集区鼓励广大青年和电商经营主体,充分利用平台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据了解,全区共有规模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13个,今年1—8月份,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和消费者参与消费扶贫提供线上渠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李兰瑞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