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叶集区史河街道:移风易俗“动起来”,文明乡风“扑面来”

中安在线   时间:2022-12-09 16:05:03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叶集区史河街道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基层群众“动起来”,让文明新风“吹起来”,让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星星之火燎起基层治理的“一片天”。

  宣传造势氛围热起来。史河街道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广播、村宣传栏、微信群等阵地,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宣传全覆盖,在城区村庄,网格化、无缝隙宣传;逐村地毯式、全覆盖宣传。通过集中学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签名承诺、“小手拉大手 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为广大群众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位群众的心中,做到家喻户晓。

  榜样模范带动身边人。史河街道积极选树、宣传农民群众身边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深入村组、小区宣讲移风易俗政策举措、宣传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好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邀请“叶集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模范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用传统美德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引领文明风尚,让好人精神滋润群众心田,倡树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互帮互助的良好新风。

  “一约四会”约出好民风。史河街道完善“一约四会”常态化运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开展新民风妇女议事会,将宣传议事会议“送”到群众家门口,志愿者邀请街坊邻里展开评说讨论,鼓励群众大胆“说事”、公平“议事”、参与“理事”,评选文明家庭、“最美”系列、美丽庭院等正面典型,为基层治理注入移风易俗“活水”。

  文明积分注入新动能。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群众移风易俗情况进行积分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利用新风超市组织“有仪式感”的积分奖励兑换活动,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根据服务时长,给予表彰激励。通过将积分制作用发挥融入到乡村振兴行动之中,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陋习整治涵养新风尚。加强移风易俗日常监督,认真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措施,开展“除陋习、树新风”陋习整治行为,及时纠正不正之风。针对民间信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活动,针对人居环境开展“扬移风易俗新风,筑绿色文明生活”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迷信邪教组织“扫黄打非”文化市场检查,针对孝老爱亲结合重阳节进敬老院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等,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体健康,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作者 江雯雯)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