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中安在线   2024-03-29 09:19: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敬梅   编辑:郭妍

  春日暖阳三月,果树花香四溢;微风和煦,油菜花遍地金黄;乡村田园,淳朴村民们辛勤劳作……又是一年好风景,正是踏春赏花好时光,走进叶集区平岗街道,飘香果岭,画卷风景随处可见。

11.png

  近年来,平岗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坚持党建赋能,紧紧围绕村庄美、产业特、市场主体强的目标,加快乡村人才回引,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党建“工笔画”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2.png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美丽画卷,让“点线风光”成“全域美丽”。全员下沉明职责。及时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划分基础网格8个,设立重点片区网格长58个,专职网格员95名,落实机关干部包保责任制,实现“街道牵头抓总、部门分工协作、村社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发动群众2000余人次、机械20余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清理垃圾3吨。典型示范立标杆。每季度定期评比一批“最干净庭院”“最美庭院”的示范户,打造一条条“最干净道路”“最美道路”,利用“红黑榜”,对卫生环境管理较好的用“红榜”进行公示,针对卫生环境管理差的用“黑榜”进行“晒丑”,激励广大群众对照先进标准美化自家环境。据统计,平岗街道已评选出“最美、最干净”庭院39户,“最美”道路8条。争创景区提颜值。立足江淮果岭特有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国家级4A景区的标准对平岗街道“花样果岭”景区进行规划,并成功通过六安市3A级旅游景区景观价值评价,正在稳步推进景区创建,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产业赋能绘就振兴富民画卷,让“少数富有”成“共同富裕”。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制定《叶集区平岗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街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发展举措、强化组织保障,细化责任清单,整合优势果岭产业资源,坚持党支部领导下的“一社三会+N公司”,实体化运行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形式,探索集体带动、项目注入、盘活资源、文旅融合等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2023年底,平岗街道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持续加大招引力度。注重加强与龙头企业鲜丰水果超市、上海蔬菜集团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平岗建立水果直供基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保鲜库、冷库、套袋厂、育秧中心等涉农项目,大大激发乡村振兴“人才动能”。带火旅游市场。发扬好红色文化、果岭文化、水利文化等本地丰富资源,举办全国健身走(跑)大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等体育赛事活动,举办桃花梨花艺术节、鲜桃采摘节、果岭音乐会等特色文化主题活动,组织果岭美厨大赛、乡村村晚、全民健身舞比赛等群众性活动20余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平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3年以来,平岗街道共举办各类大型活动10余场,吸引游客20余万人,带领群众户均增收10000元。

  “三治融合”绘就基层善治画卷,让“社会风气”成“文明风尚”。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制定《平岗街道文明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对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行为进行量化赋分,不断完善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2023年,街村两级累计评选AAA级信用户数为130户,“最美婆媳”4户,A级以上信用户4419户,占全街总人口约75.94%。以区委“无事”找书记党建品牌为引领,发挥好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和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等阵地作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及时化解群众的各类矛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2023年,平岗街道已调处矛盾纠纷349起,平台办件1206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100%。注重培育良好民风乡风,联合综合文化站、综合执法中队、工青妇等部门力量,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电教远教站点、“农家书屋”等固定资源,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法律知识普及、文明礼仪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崇尚科学、弘扬美德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2023年以来,街村两级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参与30000人次。(朱敬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