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制造”变“智造” 驶上“快车道”

时间: 2020-01-14 09:17
摘要

  高精度数控加工机床整齐排列,智能AGV小车来回穿梭……走进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马动力发动机智能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工作过程行云流水,智能高效。

  “研发周期长、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一直是发动机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董事长刘汉如介绍说,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工厂生产效率提高29.41%,运营成本降低26.36%,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7.5%,为汉马发动机贴上了“高品质”标签。

  新生产线的人均劳动生产率近100万元/年,是老生产线的1.6倍;加工工序通过技改实现智能生产,产品质量和加工精度实现大幅提升……在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一轮轮智能化升级,有效提升了企业“亩均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让传统制造企业稳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新路。

  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拥抱“智造”、加速“智”变,让马鞍山工业这个“大块头”变得更“智慧”、更“灵巧”、更富有创新创造活力。

  2019年,华菱汽车汉马动力发动机智能工厂成功获评省级智能工厂,马钢比亚西钢筋焊网数字化车间等6家企业车间荣膺省级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6个。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红利”,2019年累计争取省级及以上支持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发展奖补资金2000万元。

  在开展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马鞍山市还强力推进国家级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在不久前公布的2018年度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分类考核结果中,马鞍山市荣获全省第二名,马鞍山市安徽欢颜机器人有限公司获得“关键零部件(精密减速器)单项冠军”称号。

  “接下来,马鞍山市将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持续开展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改造和智能工厂、智能园区建设,推动‘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智造’加速跃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将通过与大院大所合作,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咨询、诊断服务,2020—2022年拟实施智能制造诊断项目150个以上,不断提升制造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让“制造大市”加速迈向“智造名城”。

来源: 皖江在线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赵文翔 费孝亮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