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深耕地理信息领域18载,“金禾”愈发茁壮——

​智慧赋能城市发展 实力树立行业标杆

时间: 2023-03-20 09:10
摘要

  2022年末到2023年初,安徽金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喜获两项重磅成果——获评全省大数据企业、获批甲级测绘资质。这两样都让金禾软件创始人王山东倍感自豪。“2016年,我们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当下,我们全力冲刺从基础层转创新层,力争今年申报成功,明年一鼓作气申报北交所上市。”

  王山东的雄心壮志以数据为支撑。面对近年来的严峻挑战,金禾软件仍然连续盈利,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各项数据稳中有进,软件产品年产值已达5000万元。

  金禾软件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数字为基、专业为魂、系统规划、创新先行”的奋斗史。2005年,国内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专家、高级工程师王山东带领着10名元老级员工从两间小小的办公室起步,励精图治、潜心研究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和相关应用软件研发,业务“版图”也不断扩大。2017年,金禾软件发起联合,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及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研究室、安徽长江河道测绘研究院等26家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成立全省首个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王山东担任联盟理事长。如今,金禾软件已成为安徽领先、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GIS(地理信息系统)龙头企业。

  治水走向“智”水是金禾软件的一大强项。据王山东介绍,去年建设并投入使用的蚌埠闸现代化系统建设项目就是最新成果。他们围绕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四大主题,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AI等技术构建蚌埠闸三维一张图。他轻点鼠标,几秒钟,蚌埠闸的实时数据动态就显示在屏幕上。“这是我们建设的一个虚拟的蚌埠闸。”他指着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孪生蚌埠闸介绍,作为仿真分析模型,它宛如实体闸的“孪生兄弟”,可以身临其境地掌握水电站、船闸、分洪道、水位等现状、异常和趋势,以高科技全面提升了蚌埠闸水利枢纽安全高效运营能力,在水利部持续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部署的大背景下创造了一个成功案例。

  2019年研发上线、已更迭到4.0版本的智慧矿山全流程智能物流管理平台,则在马鞍山市大放异彩。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对矿产品运输、存储、称重、装修等物流全流程的管控,实现了资源信息的最优配置。“三个多月前,我们在马鞍山矿山服务公司合作启动的智慧销运平台,突破了单个厂区的平台服务,实现了多厂区、分部式的集成控制,让企业物流供应链价值更大。”王山东说。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近年来,金禾软件搭建了平安马鞍山、市数字疫控系统等平台,积累了丰富经验,又瞄准了智慧城市的新赛道。当下,正在全市火热推进的全市智慧物业项目正是由该企“挑大梁”。截至目前,已在花山区、雨山区60个小区开展智慧物业试点建设,推行智慧物业管理平台,以花雨亭等小区为试点,将物业管理、智能门禁、车辆管控等系统纳入信息化管理服务,后续将建成环境监测、高空抛物监测、智慧消防、电子巡更等更多智能系统,让城市管理闪烁智慧光彩和人文关怀。

  “金禾”愈发茁壮,奋斗未有穷期。王山东表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下一步,我们将发挥资质优势和集聚效应,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深耕智慧水利、智慧矿山、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升地理信息(马鞍山)产业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赋能制造业三年倍增、服务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通讯员 史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