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民生工程“加速” 逾半提前“完工”

时间: 2020-10-21 09:21
摘要

  民生工程“加速”,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10月20日,记者从市民生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把“实施民生工程、推动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有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拨付财政资金53.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3%,超序时进度14.3个百分点。实际实施的31项民生工程推进有力,农村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8项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施好民生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今年,我市实际实施省民生工程31项,全年计划投入资金67.21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59.46亿元,同比增长10.1%。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市周密安排迅速启动部署,件件层层压实民生工程责任。市财政局制定了《马鞍山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进度计划安排》,对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强过程管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

  为全力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我市积极落实资金筹集安排渠道,将有限资金更多地投向改善民生等领域,坚持“资金推着项目走”,加快支出进度,做到拨付进度不低于序时进度、支出进度不低于建设进度。与此同时,实行民生工程“一月一通报、一调度、一约谈”,采取专项督导、适时检查、工作调研等多种形式,强力推动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提质提效。

  工程类项目进度加快、效率提高。截至9月底,12项工程类项目中,农村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校舍维修改造)、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智慧健康建设等9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水利薄弱环节治理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补助类项目及时补助或发放到位,“应享尽享”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截至9月底,19项补助类项目中,“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贫困残疾人康复、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促进、出生缺陷防治、资产收益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等9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累计发放各类资金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发放养老金4.2亿元。

  岗前培训畅通就业路、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餐桌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交通越来越便捷……一项项加快推进的民生工程,有力筑牢了百姓幸福的“基石”。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张俊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