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金晟达生物电子:打造中国智能生物光环境系统领军企业

时间: 2021-12-28 16:06
摘要

  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补光行业、专业从事新型绿色智能生物光环境系统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其建有生物光环境研创中心、EMC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在“光谱及光,动、植物光特性,电子电路设计及系统控制,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已达国际前沿水平。公司参与制定国内LED植物补光标准和全球顶级安规标准(CSA)照明补光标准制订。核心项目绿色智能生物光环境系统获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农业科技第一名。基于海量终端产品信息收集结果自主研发的“谷晟”智能植物生长大数据平台、草坪内光环境、智能奶牛光环境均为世界首创,填补了全球行业领域空白,应用于诸多大型设施植物工厂中。

  自动叶菜种植及收获系统

  生物补光 自主创新

  走进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一面巨大的专利墙让人震撼。数百面专利牌整齐挂在墙上,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头。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胡良平介绍说:“这一整面墙上的每个小证书,都是金晟达公司的专利。”

  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墙

  金晟达公司通过坚持不懈自主创新,在动植物补光的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且全部拥有自有知识产权,截止2021年11月份其有已授权及待授权专利达到337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PCT专利12项。与此同时,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的产品通过了UL、CSA、FCC、 CE、EAC 、SGS 、RoHs等认证,测试认证机型数量达237个,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家产品认证能够实现欧洲、北美洲、澳洲、俄罗斯等所有地区安规及EMC认证全面覆盖的企业。金晟达公司走出了一条科技创业创新之路。

  据了解,金晟达公司于2020年7月在马鞍山注册成立,短短半年时间于2021年2月份开始投产,并于投产当月实现2300万元的销售额。2021年确定的订单金额为2.2亿元,尽管因为疫情影响原因,截止2021年11月份仍实现了近1.4亿元的销售额。产品几乎为全部出口。

  为农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牧草的供应对于牛羊马等养殖需求依然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在北部等牧业发展较大的地区表现极为突出。比如,牧草在北部的一些地区,其生长期每年仅有五六个月。这还是基于季节温度的情况,若遇干旱牧草的生长期更为糟糕。其实,在除了南方地区的其它许多地区,在冬季还是在用如秋季储存下来干枯稻草等喂养耕牛。

  在金晟达植物工厂内,胡良平副总经理指着一座十余米高、布满各色LED植物补光灯的“七天牧草种植螺旋塔”说:“经过多年的研发及实验,我们掌握了众多利于生物最佳生长或生产需求的“光谱密码”。通过对不同生长阶段设定正确光谱进行补光,可以使牧草比在自然条件下下生长得更快。牧草从种子发芽到最后可供动物食用的成品牧草,其过程仅需5-7天时间。这比牧草的自然生长周期的25天左右,缩短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七天牧草种植螺旋塔系统

  据悉,这个补光牧草种植系统仅占地20平米的,相当于100亩的自然牧场之牧草产量,而且其不受季节或气候条件的影响或限制,真正实现了占地少、速度快、效益高。

  记者在金晟达公司的植物工厂内看到,依其同理研发推出的补光叶菜、瓜果、观赏植物、足球场草坪等种植系统,不仅解决了其缩短生长周期、一年四季可提供、提升产量等问题,而且,从种植到收获均实现了全自动化的操作、由于是立体种植而可大大地节省土地。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在补光作用下产出的牧草,还是叶菜、瓜果等,其促助作用均为物理方式而非化学方式,所以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

  “早在2017年,在法国尼斯西红柿的温室里,金晟达安装了长度达50公里的LED株间补光产品,仅增加了西红柿的株间补光,就使西红柿增产25%以上,这是世界上最长的LED温室补光矩阵。” 胡良平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还有,一夜修复草坪光环境智能化系统的诞生,填补了全球草坪光领域的空白,是金晟达全球首创产品,彻底解决了运动草地维护难、成本高、短时修复而连续使用的世界性难题,助推了各类草地运动项目的发展。该创新产品已应用在阿森纳等60多个世界顶级俱乐部的体育场馆中。”

  营造更利于动植物生长或生产的最佳光环境,科技助农科技助牧为农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生物补光技术方面,金晟达公司不仅运用于植物,还运用在动物的生长及生产上。胡良平副总经理举例说:比如,其智能奶牛光环境系统。褪黑激素是动物体内的“睡眠荷尔蒙”,当阳光照射时,分泌出的褪黑激素少;反之阳光强度降低,分泌出的褪黑激素就多,会造成奶牛季节性抑郁。因此,要想延长动物的活跃时间,必须提高光照强度,保证褪黑激素水平降低,才有利于增加饲料采食量,能够更快地成长,产更多的奶。2018年,内蒙圣牧高科应用了金晟达动物光环境系统,平均产奶增产16%,并在三个月内完全回收设施成本。目前,金晟达动物光环境系统已经在荷兰市场普遍推广,为63个荷兰当地奶牛场增产,平均增产12%—16%。

  让光的惠及应用更为广泛

  金晟达不仅取得了如上于动物、植物方面的成就,而且运用在环保方面的成就于不久前也取得了成功。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高产生、高排放量者为电力及供热生产企业。为了减排,许多企业进行碳捕集、碳储存。然而,捕集、储存后的碳又该如何处理?于是,能为他们在“碳中和”方面实现减排而有所作为,金晟达人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着手研发试验工作。

  在金晟达公司的植物工厂内,记者也看到了“碳中和项目”的成果。微藻于生长期在光合作用下需要吸收二氧化碳,如果对其进行补光就能加速光合作用,而更快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在金晟达的“碳中和:微藻光能生物反应系统”中,微藻在补光照射下的透明管道里一边吸收着从钢瓶供应来的二氧化碳,一边快速地生长着。因此,二氧化碳高产生企业运用金晟达的这套“碳中和:微藻光能生物反应系统”就可将其捕集、储存的二氧化碳达到“碳中和”的目的。据悉:每培养1吨微藻就可至少消耗2吨碳,在光的作用下效果尤甚。同时,微藻长成后还可应用于如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污水处理、生物柴油等主原材料。由于金晟达的产品及服务一直紧密贴合“绿色、环保”, 2021年9月24日至28日,金晟达公司董事长郭健应邀参加了由科技部、中科院、中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

  碳中和:微藻光能生物反应系统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金晟达人一直在突破记录中。针对LED灯具,尤其细分领域的特定光谱之LED生物补光产品,实现单驱动应用于大功率产品是个大难题。目前,1000W内单驱动已经相当不易。然而,金晟达在2022年的研发计划里已经将3000W列入了其中。

  未来的日子里,金晟达公司将不断提升创新、发展、创效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智能生物光环境系统领军企业的目标不断奋斗。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文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