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民生

市十佳道德模范集体、博望区博爱助学济困协会: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 星星之火点燃希望

时间: 2023-03-20 09:18
摘要

  图为博爱助学济困协会开展帮扶活动(资料图) 

  “感谢协会爱心人士一直以来的关心与帮助,让孩子的学业和我们全家人的生活都得到了保障。”谈及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的帮助,章惟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章惟昭家住博望区博望镇滨湖村,因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仅靠妻子打零工维系生活。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章惟昭的儿子章天赐上高中期间,曾多次萌生辍学打工的念头。在了解章惟昭家的实际困难后,博爱助学济困协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资助章天赐顺利完成学业,在他服兵役期间也一直资助其家庭,最终章天赐顺利考上了西藏大学。

  在博望区博望镇,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团队——博爱助学济困协会。该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助学济困、奉献爱心”为宗旨,心系贫困学子,关爱困难家庭。如今,该协会已经成立13年,协会成员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如今的130人。近年来,一些受到资助的大学生和困难家庭也陆续加入协会,续写人间大爱。

  “博爱助学济困协会是由10名企业家和退休人员发起的,成立于2010年10月。”博爱助学济困协会会长侯法水介绍,协会成立后,便和博望镇各村、社区进行对接,以村、社区为单位,收集困难群体的情况。同时,为了彻底摸清困难家庭的真实情况,协会志愿者们带着申报材料,走村串户,对申报人员挨个走访,确保信息不遗漏、不错报。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不少感人的故事让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的志愿者为之动容。吴欢欢5岁时,养母带着她改嫁到博望镇山宁村。在她12岁那年,养父养母离婚。当时,养父被查出身患直肠癌,看着养父越来越消瘦的身躯,吴欢欢选择留下来照顾生病的养父。从此,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博爱助学济困协会了解到吴欢欢的情况后,将她列为重点助学济困对象,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吴欢欢的养父住院手术,吴欢欢边上网课边照顾父亲,因多年来照顾重病养父始终不离不弃,她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后来又获得安徽省“百名孝星”称号。

  博望镇共有13个行政村、社区,从横山脚下到石臼湖畔,处处都有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的足迹。协会有不少志愿者已年过花甲,但他们坚持发挥余热,奉献爱心。截至今年2月,该协会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特困家庭1550人次,举办了27期善款发放仪式,共计发放善款157.92万元。

  近年来,博爱助学济困协会荣获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实践成果奖”、“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集体”等,协会会员中有1人当选“中国好人”,4人当选“马鞍山好人”。下一步,该协会将继续秉承初心,发动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公益,发扬博爱精神,让幸福之花、和谐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