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匠心筑精品闪耀“十四运”

——中国十七冶集团匠心打造精品工程助力“十四运”

时间: 2021-09-15 15:23
摘要

   2016年以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凝聚匠心、打造精品,在西安先后投建了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中冶集团西北区域总部、330kV落地迁改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提供了水、电、燃气供应,网络通信,电力安全,夜间灯光联动等多项保障服务,为“十四运”盛会的顺利召开贡献了一股强劲的“十七冶”力量。

  中冶集团西北区域总部项目亮化实景图

  匠心攻坚克难 勇担建设重任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中国十七冶集团承建的香槐二路、锦堤三路、柳新路、向东路综合管廊及浐灞维护站已入廊的管线有10kV电缆、通信光缆、自来水管道、再生水管道、天然气管道等,为西安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提供着水、电、通信、燃气供应等服务。其中柳新路综合管廊的入廊天然气管道更是承担着为“十四运”主火炬提供燃气燃料服务的重任,要确保主火炬在开幕式顺利点燃。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为克服“因墙壁与顶板混凝土需分两次浇筑,额外增加防水节点处理,同时影响施工速度”的难题,项目负责人徐小钦带领项目建设团队引入BIM建模技术进行反复模拟试验,连续攻克内支撑一体化、内外模一体化等技术瓶颈,最终创造了“管廊专用组合定型钢模板及支撑体系”的管廊新工艺,使得项目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费用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以钢模替换传统木模也为绿色施工、环境保护贡献了力量。

  中国十七冶集团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

  匠心专注细节 力求万无一失

  西安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落地迁改管廊工程是国网陕西电力2020年专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超高压电缆工程,实现了我国电力工程领域高压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的突破性尝试。该工程进一步优化了西安区域电网结构,提升了电网的输送容量与运行安全,充分保障了“十四运”盛会各体育场馆及周边配套设施的用电安全。

  中国十七冶集团主要承担的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杏渭路缆线廊的建设及附属设施安装工作。项目总工陈厚维带领技术人员专注细节,从源头把控,为缆线打造“安全之家”。在安装设施的选材上,精挑细选,采用了一种有机材质的防火槽盒,氧指数高达45.2%,阻燃性能极佳。部分重要工程段采用防爆灯,防止灯内部可能产生的电弧、火花和高温引燃周围环境的可燃性气体和粉尘,尽力排除一切安全隐患。自从5月份项目实体全面竣工以来,管理人员依然坚守一线,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力求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全力以赴为“十四运”盛会保驾护航。

  中国十七冶集团西安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落地迁改工程东段一标段杏渭路附属设施安装工程

  匠心引领创新 构筑亮丽风景

  132.1米的超高层写字楼不仅是中冶集团在西北的区域新中心,更承担着中国五矿金融贸易中心的职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坚持“吃透图纸、掌握规范、学习实践”三步走,引入超高压泵管、布料机,混凝土浇筑效率持续提升;以全钢爬架取代传统悬挑脚手架,“机器爬楼”替代了人工拆装,效率更高、更安全;连续攻克了超深基坑支护、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抗裂、超高层高强混凝土泵送、钢结构安装及高空大跨度钢连廊整体提升、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建筑幕墙交叉施工等技术难题,项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效率持续提升。

  作为“十四运”场馆周边重点配套项目,中冶集团西北区域总部项目全体管理人员从2020年4月开始扎根建设一线,风雨无阻、春节坚守,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顺利封顶、玻璃幕墙全部安装完成,并与西安奥体中心等主场馆进行了多次夜间灯光联动调试,为“十四运”盛会构筑起一道亮丽的夜间风景。

  圣火点燃激情,拼搏铸就梦想。随着“十四运”盛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十七冶人的心情也愈加汹涌澎湃,为参与“十四运”建设而骄傲,为见证这盛世繁华而自豪。在管廊之中、在高楼之上,他们还在不断开拓区域市场,奋力摘取一个个精品工程的匠心桂冠。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叶鹏程 郑东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