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夯实责任精设计 质量管理获真绩

​——中国十七冶设计分公司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设计纪实

时间: 2022-09-29 17:13
摘要

  9月开学季,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的工地上,工人们加班加点,只为下个月的竣工验收能顺利通过,学生们能早日进入新的校园学习。

  红星中学作为市重点中学,是很多马鞍山人学生时代的共同回忆。中国十七冶集团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位于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安徽省重点工程,项目占地约250亩,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图文信息中心、礼堂、教学楼、公寓楼、食体综合楼、红星书院及行政楼等15栋单体,配套400米跑道及标准化球场(含篮球场、足球场),校园绿化及道路,水电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周期455天。项目建成后可设置72个教学班,容纳3600名学生。

  项目设计围绕学生需求营造教育综合体,旨在将信息技术与空间设计充分整合,人文关怀与艺术气息充分交融,全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高质量学习生活场所。

  作为该项目的设计单位,设计分公司抽调精兵良将参与设计。设计过程中,深刻领会“五大核心要义”,结合公司深入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五个专项行动”“项目管理提升年”等年度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提升“七种能力”为抓手,从细节处抓起,不断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处处绿化显特色,景景设计展文化

  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设计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分公司吹响“党员先锋集结号”,从院长到项目负责人,再到各专业负责人、设计师,第一支部党员齐上阵,明目标、压责任,全局谋划、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党员红色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整个设计团队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项目方案设计以中学校园的人文性建构为切入点,以传统要素为基调,以现代校园空间结构组织为基本因素,细节之处充分考虑学校的文化积淀和马鞍山地域特色,以江南传统庭院布局和现代校园空间相结合,按功能设置若干组团,相关组团开合有度,相互渗透,层次分明,疏密有致。建筑形体端正典雅,以现代手法表现出传统意蕴和校园文化时代感。

  项目方案设计阶段邀请原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局和园林处专家进行研讨,帮助对学校绿化效果和文化立意进行梳理,目标打造一个山水相依的书院景观、体现宁静致远的学习氛围,同时营造一个绿色生态的低碳校园。校园建筑设计从整体上与当地大环境相协调,充分地体验出绿色学校的特色,做到内外景交融。树木、山石、水体规划充分考虑到为教育教学服务,营造出一个防暑、防寒、防风、防尘、防噪音的校园“小气候”。

  景观设计师充分利用校园内河道、山坡、文化遗存等自然因素,构建出静谧内敛的婉约之境和时尚现代的文化气息,并在对原红星中学老校区的苗木进行现场勘察,提出合理保留和移栽利用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让新校区多一点“老味道”。为使广大师生在环境中也能受到教育和启迪,从而激发教育者教书育人、学者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项目绿色及景观元素多采用表达积极向上、富有朝气和带有启迪性环境氛围的素材。

  紧扣重点攻难点,打通堵点提亮点

  红星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周边环境复杂,地势整体南低北高,建筑单体多,功能及造型复杂,大跨度大悬挑结构较多,设计难度较大。

  项目园林式的屋顶设计风格为小青瓦屋面。为了确保小青瓦满足校园使用的安全,设计分公司责任到人,安排项目负责人和业主、施工单位一起到安徽黄山考察古建筑,并拜访了黄山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咨询小青瓦屋面的安全问题。通过分析论证,最后确定采用经久耐用、不易老化的水泥复合型小青瓦。其中,红星书院子项的屋顶为不规则的螺旋曲面坡屋顶,设计为小青瓦屋面,屋面坡度最大为51度,施工运作困难和小青瓦滑落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存在。通过协商决定将混凝土屋面修改为钢结构屋面,铺设120厚的岩棉复合彩钢瓦保温,面层采用树脂瓦,既解决了安全问题,又达到了设计预期的效果,使书院屋顶成为设计中一大亮点。

  二号桥子项跨越掩山河水系,是连接生活区及教学区的主要交通连廊桥。二号桥北侧建筑物一层设计标高为9.6米,南侧建筑物一层设计标高为8.3米,两侧高差1.3米。为解决高差问题,设计团队通过梳理建筑与场地的关系,将整个二号桥完美地镶嵌于现状环境,最终形成一层跨河,二层分别通向河道两侧的室外连廊,并设置梯道由北侧一层通向南侧二层的设计方案。二号桥主体设计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为钢结构坡屋面,仿木纹漆的工字型钢梁,灰色小青瓦屋面,展现为一座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连廊特色桥,成为项目的标志性建筑。

  食体综合楼子项位于项目南侧,负二层为泳池除湿泵房等设备间,负一层为游泳馆及餐厅,一层为游泳馆的上空及餐厅,二层集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及教师健身房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红星最为复杂的综合楼建筑。设计师采用梁施工过程中控制预埋波纹管位置及标高、要求各单位施工过程中相互协作、交叉作业等方法,顺利解决了项目基坑尺寸大,开挖深度深,且基坑位于原河道处,基坑底部淤泥质土较厚,部分梁采用预应力框架梁,安全隐患大,危险系数高等问题。

  强化过程“管”与“控”,精雕细琢取最优

  项目环境复杂,随着施工的进展,现场问题层出不穷。面对考验,设计分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及时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服务队。两年多的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兢兢业业,为项目施工排忧解难,有力保障了项目高质量建设,按时序推进。

  项目一层为架空层,架空层位置设计为清水混凝土,由于现场场地受限、分段施工和模板造价等多种因素影响,施工难度较大。设计人员与施工单位经过不断摸索与调配,采用混凝土表面涂刷半透明保护剂,防止混凝土碳化,使清水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线条均匀、平直,最终达到了一次成型的饰面完成效果。

  食体综合楼子项仅部分地下负二层为设备用房,负一层设有标准50米*21米的恒温恒湿系统游泳池。设计人员对泳池热水的热源使用分别做了燃气锅炉和空气源热水两版方案,再从实际效用、工程概算等相关技术标准上做了对比分析,完成最后的全部设计内容。

  食体综合楼主体结构封顶后,由于其他原因要对负一层的厨房布局进行调整。面对各专业之间交叉作业量大,管道提前预埋铺,可用空间有限等问题,设计分公司站位前移,积极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组织各专业设计人员积极配合设备厂家和施工单位,对负一层的厨房布局进行调整。新的设计将厨房的烹饪间改到北侧靠外窗的位置,局部修改原防火分区,并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将改造设计图纸重新报施工图审查,顺利解决水电、冷热水循环、通风空调、锅炉设备、泳池设备等安装难题,保证工程的实施。

  征鹏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更向前。设计分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强化质量管控,增强质量意识,提升设计水平,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铸造精品工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 陶励 宋元超 陶婉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