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马鞍山市长江“春季护渔”区域会战成效初显

3月以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9次,查处涉渔违法人员7名,行政罚款0.9万元

时间: 2024-03-28 09:32
摘要

  3月26日晚10时许,夜幕下的长江万籁俱静,伴随着轻微的马达声,市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开始了当天的夜间巡查。渔政执法艇沿着长江马鞍山段干流一路航行,执法人员拿着手电筒和夜视仪,或站在艇上全面巡查,或登上岸线仔细搜寻。

  图为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并进行禁渔政策宣传。 记者 邓婷婷 摄

  “春季是长江流域鱼类洄游繁育黄金季节,也是非法捕捞、违规垂钓易发高发时段。”市长江禁捕办副主任贺明表示,为确保长江禁渔令行禁止,自3月份以来,市长江禁捕办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海事、交运、水利等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南京、芜湖、滁州等城市,全面开启了长江“春季护渔”区域会战。

  “我们紧盯重点时段,实行全天候巡查,各级渔政和护渔队伍7×24小时值班值守,并在夜间配备了夜视仪等装备,增强执法护渔人员力量,加大执法护渔巡查频次,坚决打压涉渔违法行为。”贺明表示,马鞍山市还以护江党建联盟为平台,凝聚各单位合力,采取“水中打、岸上查、空中巡、点上蹲”立体化管控措施,发挥信息化装备精准查获目标的作用,严打偷捕偷钓和违法销售渔获物行为;联合南京、芜湖等城市采取交叉互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全面消除执法监管死角,强化跨界禁捕水域长效管控。

  3月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933人次、执法船艇117艘次、执法车331辆次、无人机52架次,水上巡查3434公里,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9次,查处涉渔违法人员7名,行政罚款0.9万元。

  水上查的同时,还得岸上管。马鞍山市一方面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前往重点点位所在乡镇、街道开展督查和专项整治调度,常态化明察暗访,发出问题交办单,督促相关单位高质量落实整改问题,形成“交办、督办、结办、通报”闭环;另一方面,紧盯重要点位,针对禁捕重点水域、案情多发水域开展联合执法及“清网”行动,持续巩固“四清四无”良好秩序,针对集贸市场、涉渔餐馆、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索票索证”制度全面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还常态化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农贸(批)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监测电商平台(网站),全面堵住非法捕捞销售渠道。

  同时,马鞍山市还化长江“岸线”为禁渔“宣传线”,向返乡农民工、禁捕水域周边村民、商货船船主船员等,普法宣讲禁渔政策,以案释法讲解案例,并对涉渔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签署《禁捕承诺书》,深化重点人群“知禁令、守禁令”的行动自觉;深入村组户、校园、市场、餐馆、锚泊货船等,通过张贴宣传画、出租车顶灯、农村公交车身、铁塔霓虹字幕、宾馆酒店电子屏、一封信等形式开展舆论宣传,积极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售、餐馆不做、市民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长江大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7日凌晨2点,上一轮的夜间巡查刚刚落幕,新一轮的突击检查再次开启。“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打击长江流域及重要水域非法捕捞和销售渔获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捕长江刀鲚、‘电毒炸’等各类涉渔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防范非法违规垂钓出现反弹,切实维护马鞍山市良好禁捕秩序,巩固禁渔工作成果。”贺明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成明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