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马鞍山市驾培行业今日起实施新政

考驾照可以先培训后交钱

时间: 2024-03-28 09:32
摘要

  3月28日起,马鞍山驾培行业实施新政,正式开启“计时培训、先培后付”新模式,以化解驾培资金运行风险,维护学员合法权益,推动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计时培训”怎么计算?学了一半的如何转学?学时多长时间有效,有效期一过怎么办?……3月27日,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市运管中心驾培维修科科长黄海琼,为大家一一解答。

  全流程“计时培训”

  在学者依照“老办法”

  “计时培训”模式是指驾培机构使用计时终端设备和软件系统对学员培训时间、里程、科目的全过程记录,并将累计培训时长作为培训结业和预约考试前提条件的培训方式。据黄海琼介绍,目前,全市16家驾培机构已完成了相关的联网对接工作,为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计时培训与考试联网信息对接做好了准备。

  从3月28日起,凡报名培训的学员,培训学时一律纳入监管平台学时管理,培训学时作为科目申请预约考试依据。新报名学员须严格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开展计时培训,在完成对应科目规定的培训学时后,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驾培监管平台对学员学时信息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学员信息推送至公安部门考试系统,学员可以通过12123申请预约对应考试科目。学员未完成培训学时的,将无法申请预约考试。所有学员需从马鞍山“马上学车”微信公众号报名。

  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3月28日前已报名的学员仍按照原有培训考试模式进行,由学员所在的驾培机构上报学员信息,通过驾培监管平台审核合格后,推送至公安预约考试系统,进行科目预约考试。

  全覆盖“先培后付”

  转学需完成手续

  “先培后付”具体怎么结算学费?据黄海琼介绍,报名成功后,先划拨学费总额的20%作为理论知识培训费及运营成本给驾校,剩余80%在学员完成“基础和场地驾驶”和“道路驾驶”培训时分科目结算给驾校。中途退学的,由学员在“马上学车”微信公众号个人中心发起退学申请,驾校和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在银行规定的时间内退费,所退金额依照培训合同有关约定计算。市运管中心提醒广大学员,在与驾校签订培训合同前,请仔细阅读合同内容,保障合法权益。

  转学时,如转出地已经实行计时培训,那么学时可同步转入;如转出地未实行计时培训,须转出地交通管理部门(运管部门)对学员的已完成学时进行认定并加盖公章交给转入地交通管理部门(运管部门)。

  成绩有效期有哪些规定?据黄海琼介绍,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三年,三年未完成的所有成绩作废。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的次数分别不得超过五次。第五次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报名后驾培总时间期限为三年,若三年内遇不可抗因素无法完成驾培的,可提交材料申请退学。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谷慧 纪鹭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