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搭乘“数字快车” 加速踏“云”而上

——和县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 2024-03-29 09:27
摘要

  点击鼠标,生产车间的阀门启动,大罐内便自动进料;系统显示温度高了,点击鼠标,生产过程便自动散热。3月20日,在和县经开区安徽硅宝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中控操作员陈典汝双眼紧盯电脑屏幕,时刻关注着生产流程动向。

  齐鲁制药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安防控制中心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的合成、过滤、精馏等工序都看得清清楚楚。”安徽硅宝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永生介绍道。记者在中央控制室的大屏上看到,每个生产车间都实现了实时监控,生产车间内的操作流程一览无遗。

  安徽硅宝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8年入驻精细化工基地。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2022年6月,企业原址重建,一期项目于去年11月试生产,二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竣工。

  “我们在重建过程中,将数字化工厂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使用智能化设备,用工量缩减了三成以上。”刘永生举例说,在企业甲类罐区,以前自动化水平不高,只能采用间歇生产方式,由人工运送、装卸原料和产成品。如今,通过技改升级,企业实现了“槽车—原料储罐—生产线—成品储罐—自动包装线”连续化生产,并利用中控远程操作,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

  让“制造”变“智造”,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成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聚焦方向。这一点,在齐鲁制药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化工”)能找到答案。

  2019年,1200名员工,创造了8亿元的产值。如今,还是1200名员工,产值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7亿元。华星化工的“法宝”是什么?那就是向新质生产力要效益。

  记者走进华星化工绿色智能制剂包装车间,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该车间采用智能包材管理系统,只需一名工人即可完成3条生产线的包材管理。不仅如此,该车间应用了ABB码垛机器人,可同时完成3条生产线的码垛,并通过移动小车将成品垛运送到车间外部,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

  乘“智”而上,踏“云”前行。在企业安防控制中心生产经营管理平台上,当日实时生产量、月度生产情况等生产数据清晰可见。工作人员将页面切换至生产指挥中心,各生产区域数据一一呈现,打开人员实时定位管理系统,人员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推进危险化学品智能化生产,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保障。”华星化工智改数转总工程师熊金华说,近年来,华星化工投入近亿元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和设备引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字化改造,让生产更安全、生产装置更稳定,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产品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熊金华说,下一步,华星化工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筹备建设两个高端生物农药制剂车间,让工厂更加“智慧”。

  智改数转,既是助企转型升级之举,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在和县,越来越多的企业站上了数字化转型“大舞台”,踏“云”而上,与产业数字化实现了“双向奔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文图/记者 黄莹 见习记者 黄筱敏 通讯员 常兴胜 杜佳佳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