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 十七冶

宁可百日紧 不可一时松

中国十七冶灵璧二中项目践行“安全五矿”建精品校园

时间: 2022-11-25 11:08
摘要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中国十七冶集团城建工程技术分公司安徽灵璧第二中学搬迁项目以“五型五矿”为指引,积极践行“安全五矿”文化,推行“以老带新”的安全管理方法,提升安全意识,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落实安全责任,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灵璧第二中学搬迁项目位于嫩江路北侧、迎宾大道西侧,占地293.226亩,总建筑面积187409.6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73947.6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3461.9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设教学班138个,能容纳7000余名学生入学。自开工以来,项目部第一时间创建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由10名青年员工组成,这是一支平均年龄26岁,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青年队伍。自成立以来,团队始终将青年队伍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努力实现规章制度健全、作业流程规范、安全生产可控的目标,为项目高品质建设保驾护航。

  以老带新 强化安全意识

  为提升青年员工的安全意识,项目严格落实新员工安全轮岗制度,每一位“新砼人”入职的第一门课就是安全,第一个岗位就是安全岗。在正式进入工地的第一天,项目部都会举行隆重的新砼人入场安全教育暨安全帽授帽仪式,在接受完警示教育后,由导师进行安全帽授帽,告知大家安全帽的重要性,使青年员工切身感受到肩上安全责任的重大意义。

  项目安全总监王兴宝是项目青年员工口中的“老大哥”,作为一名从事安全工作超过12年的老员工,安全管理经验十分丰富。在新员工安全轮岗期间,王兴宝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填写项目公示栏上的“每日重大危险源”,然后带着新员工们参加早班会和安全巡查。“安全管理一刻都不能等”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当发现安全隐患,他都会带着新员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安全管理需要前置性,你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隐患一刻不消除,风险就一直存在,不能有侥幸心理。”这是王兴宝每天都在用实际行动给新员工上的安全管理学习课。在他的带头示范和言传身教下,“新砼人”们逐渐树立起了全员安全意识,系好安全的第一粒扣子,营造出了良好的项目安全氛围。

  在日常工作中,项目党支部还通过“党员三讲三比”“支部书记讲安全”“党员带头讲安全”等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事故案例,老员工也会亲身讲述自身安全经历与经验,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在为期3个月的安全轮岗后,新员工有了足够的安全意识后方可迈入下一个工作岗位。

  上下一体 推进安全监督

  为了实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局面,项目部积极开展“安全行为之星”、安全生产月、安全讲师大赛等活动,通过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演练等,不断提升青年员工安全管理技能,并通过正向激励、树立安全典型,从管理人员到作业人员,实现安全监督无死角、全覆盖,逐渐形成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

  卞磊,灵璧县第二中学搬迁项目生产经理。在他看来,安全生产源头在基层,但重点在管理,责任在管理,压力也应该在管理层,所以会议室就是他的指挥部,现场就是他的办公室,现场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记在心里,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脚印,他常说:“安全无大小,只有自己以身作则,现场才能更好的落实‘人人管安全’的要求。”

  在一次日常巡场时,一名青年管理人员跟现场的工人突发争执,卞磊闻声过去询问情况,原来是这名安装风管的工人因为挂上安全带不便于操作,在操作架上作业时没有按规定系挂安全带。了解情况的卞磊耐心劝说道:“师傅,这样作业很危险,把安全带系上,干的是慢了点,但是辛苦挣的钱能稳稳当当带回家,这才是王道。”工人听着在理,连忙答应着“是的,是的。”随后卞磊又悉心指导在场的青年员工:“我们在现场跟工人交流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硬来,每个工人的情况不一样,我们要引导他们向好......”在他的带领下,现场逐步形成“管理层知道如何管安全,工人服从安全管”的和谐氛围。

  智慧科技赋能安全管理

  吴启蒙是项目总工程师,他2012年毕业后就加入了十七冶,一直从事技术管理工作,是项目部的一名年轻的“老技术”。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通过BIM技术模拟项目建造过程,提前发现项目深基坑、钢结构、悬挑结构、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并根据模拟结果和相关数据,对各种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与管理措施进行优化,以科学的技术手段提高项目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度。

  为了确保安全,在技术方案实施过程中,吴启蒙都会去现场仔细复核检查,确保现场施工严格按照专项方案执行。项目进行悬挑支座施工时,吴启蒙带领着项目技术工程师,穿梭在支模架体中,复核每一个关键节点,他告诉技术员们,不能放过任何安全隐患,要让技术引领施工,必须保证现场施工按照方案执行。吴启蒙在工作中,还不时结合现场实际,手把手“启蒙”着年轻的技术人员。他用严谨的态度,过硬的技术实力,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项目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零事故,看起来是短短的几个字,背后却是项目管理人员经年累月的严谨和付出。正是因为灵璧第二中学搬迁项目团队全员的恪尽职守,才让“安全五矿”文化在项目建设一线开花结果,促进施工进程又快又稳发展。安全管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时松。项目部将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打造精品校园,提升十七冶品牌影响力,助力“品牌五矿”建设。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勇 伍梦然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