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社会 > 十七冶

中国十七冶强化全过程管理打造优质校园

时间: 2023-02-03 17:35
摘要

  新年伊始,坐落在马鞍山城南的红星中学,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第一批莘莘学子。这座能够容纳3600名高中学生的新校园,以独特的设计、优良的质量成为新的网红建筑。为打造教育工程品牌,中国十七冶充分发挥EPC管理优势,以设计贯彻全过程管理,引领高端制造。

04b2dfea7e8d3be880ab57450d693a6.jpg

精巧构思显特色,精心设计展文化

  为打造让人耳目一新、别具特色的教育工程,中国十七冶的设计团队首先从文化入手,集思广益揣摩其人文特质,确定设计方向。

  在打造红星中学这一特色教育工程中,设计团队以校园的人文特性为切入点,以构建现代校园空间为基本要素,以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地域特色为基调,结合江南传统庭院布局,在细节之处充分彰显江南人文气息,用现代手法彰显出传统意蕴和新校园文化的时代感。

  项目团队依据原地形中的河道水系、小丘树林、历史文化遗迹等地貌,整体构建功能区分,既相互独立又互通互联,营造出静谧内敛的婉约之境和时尚现代的文化气息,如生活区和学习区通过对原水系改造形成自然分割,并通过江南风格的小桥亭台等勾连。在整体外观方面,设计师结合江南传统建筑特色,充分应用简约的线条、明亮的色彩构建现代化建筑风格,营造积极向上、富有朝气的学习环境。

紧扣特点攻难点,处处细节显亮点

  中国十七冶充分彰显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新材料应用、与自然和谐融通等举措,打造绿色低碳校园,提升工程品质。

  在红星中学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对施工现场进行多次勘查,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水系和山林。在工程结构设计方面,采用整体架空理念,学习和生活均位于二层及以上,与地面拉开距离,做到生活运动在地面,动静分离减少干扰。充分利用原有校外水源保持校内水系畅通,构建“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良性生态。为展现绿色校园的文化传承,设计团队勘察老校区的苗木,提出合理保留和移栽方案,让新校区焕发“老味道”。“红星书院”图书馆依存申东文化遗迹建于山林中。为了让书院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屋顶设计为不规则的螺旋曲面坡屋顶、小青瓦屋面。为解决屋面最大51度的坡度施工难题,设计师将混凝土屋面改进为钢结构屋面,铺设120厚的岩棉复合彩钢瓦保温,面层采用树脂瓦,既降低了施工难度,又解决了安全问题,使书院屋顶成为设计中一大亮点。

强化过程管理,精雕细琢展匠心

  为了打造高品质校园工程,设计团队在施工过程中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服务队,与施工团队紧密合作,有力保障了项目高质量建设。

  红星中学的食体综合楼负二层为设备间,负一层为游泳馆及餐厅,一层为游泳馆的上空及餐厅,二层集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及教师健身房等于一体,工程的多功能性使得结构异常复杂。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师与现场技术员通力合作,同时开展技术交底,现场控制各项技术难点。主体结构封顶后,由于业主需要对厨房布局进行调整,设计师积极和相关单位沟通,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顺利解决消防、强弱电、水循环、通风空调、锅炉设备、泳池设备等安装调整难题。项目一层的架空层采用清水混凝土,质量控制难度较大。设计人员与现场技术员经过不断摸索与调配,最终采用混凝土表面涂刷半透明保护剂,使清水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线条均匀平直,最终一次成型,不仅有效控制了成本,还减少了二次装修。

  征鹏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更向前。中国十七冶坚持以“一创两最五强”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设计水平,为建设品牌工程筑牢基础。(陶励 宋元超 陶婉玲)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陶励 宋元超 陶婉玲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