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张岳峰在市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袁方讲话 钱沙泉吴桂林张泉出席

时间: 2021-08-16 09:23
摘要

  8月14日,市委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出席并讲话。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张岳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对马鞍山这样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来说,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撬动新兴产业,既是加速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智造名城的应有之义,更是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关键之举。

  张岳峰强调,要抓机遇,拼抢数字经济新赛道。从当前态势看,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从短板瓶颈看,数字经济是塑造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变量;从发展趋势看,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把握大势,抢抓数字机遇,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抢先发力,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张岳峰指出,要强产业,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要发挥比较优势,以工业领域为突破,找准路径,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以智能制造引领,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以数字产业加速,围绕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家电、新材料、5G通讯通信、半导体、软件和互联网等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车联网等未来产业,推动数字技术融合性应用创新,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要以项目攻坚带动,深化“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强“双招双引”,加快项目建设,加大亩均倒逼。要以“四新”经济激活,加快建设创业城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促进创新创业要素向马鞍山集聚。

  张岳峰强调,要善治理,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要把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数字化治理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打通大数据、搭建大平台,拓展应用场景、提高治理效能,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推进数字信息“一网通用”,注重整合资源,突出数据共享,打造城市大脑。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精准查找各环节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强化流程再造,统一平台接入,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要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需求驱动、人机互动,丰富多元应用场景,让智慧城市为治理增效、为生活添彩。

  张岳峰强调,要优生态,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要抓好顶层设计,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数字产业等方面,精准制定政策,创新思路举措,科学谋划实施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投入。要构建数字生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平台体系,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互联网平台。要提高专业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数字思维,培养运用数字化思维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的浓厚氛围。

  袁方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如期实现“双过半”,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预期前景进一步趋好,在省政府经济运行季度考核中得分居全省第3。当前,要认清形势、顺应大势,把握工作“主动权”,清醒看到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充分认识政策效应加快彰显、重大项目持续发力、干事活力全面激发等诸多利好。做好下半年工作,要聚焦重点、破除堵点,奋力再上“新台阶”,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突出稳增长、强化需求支撑,优生态、强化环境治理,增动能、强化产业升级,提活力、强化对外开放,扩能级、强化城乡融合,守初心、强化为民造福,抓落实、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市领导领衔重大招商线索项目推进情况、全市“项目攻坚年”考核情况及“六未”项目推进情况。和县、市经开区(示范园区)、当涂县作了交流发言,博望区作了反思发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柴胜松 况安轩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