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暴雪来袭,马鞍山这样应对……

时间: 2022-01-26 15:29
摘要


  马鞍山即将迎来

  2022年首场暴雪

  低温雨雪冰冻将对城市交通、

  能源保供等造成不利影响

  我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1月25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近期雨雪天气情况及应对措施的汇报,部署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会议指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树得牢不牢的重要检验,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检验,是对干部工作作风和效能的重要检验。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从预报研判来看,这次连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过程雪量多,气温下降幅度大,对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要围绕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交通畅通、保物资供应,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要精准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分析研判、会商评估、信息发布。要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开展隐患排查,聚焦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等重点行业和学校、医院、商场、景区、城乡老旧房屋、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全面深入排查,及早消除隐患。要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顶格落实,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各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联动,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好自身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各项生产活动顺利进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低温大风雨雪冰冻天气做出了防范应对工作部署。

  要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主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

  切实加强生活保障,严格按照“宁可多储,不能脱销”的原则,米、面、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按平时库存量增加20%以上备货,建立200吨猪肉储备,切实做到库存充足,保证商品供应量足价稳。

  全市目前已储备生活类救助物资17513件。市交运、城管部门储备了固体融雪剂40吨、液体融雪剂18吨、沥青冷补料10吨及木桩、草包、编织袋、车辆防滑链、铁锹、大扫把、防滑麻袋等物资,储备大型客运车辆10辆,大型货运车辆53辆及铲雪机、装载机、洒水车、工程车、水泵、发电机、油锯等装备。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1支45人的支队级救援专业队和6支10人的站级救援分队,各类救援车辆19台,各类抢险装备2000余件套。

  住建系统

  1月25日,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住建系统应对低温大风雨雪天气的工作安排》,要求全面开展建筑工地、住房安全、燃气供水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处置,落实风险防控,全力保障燃气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保供防冻运行。

  (资料图 摄影:袆幡)

  建筑领域:

  针对雨雪冰冻、大风降温等恶劣天气对建筑施工安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建管处要求各企业及项目部提前加固临时设施,清除外架平网、板房顶部及悬挑部位积雪,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段,禁止高空作业和一切设备安装、安拆、维保工作,各施工现场合理安排工期,调整工作班次和工作时间,停止在恶劣天气下的一切施工作业。

  市政部门:

  根据工作安排,市政部门全面加强应急保障,提前预订好工业盐、砂石等应急储备物资,做好所有机械设备检修保障,对市政道路、桥梁、路灯等设施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市政设施运行状态稳定。

  目前,市政处已抽调22人成立4支道路铲雪组、1支突击组、2支撒盐组,提前准备好4台装载机、4台工具车、1台道路综合养护车等机械车辆,购置5吨融雪剂等除雪用品用具。

  燃气供水:

  目前,港华燃气已完成配气系统排查,完成了相关设备的保温和维护保养工作。同时,港华燃气还成立近200人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急分队、预备队、后勤保障队伍,24小时待命。

  供水部门也迅速启动供水主管网安全排查,对高层室外供水管和老旧小区供水管专门组织保温排查;组织抢险、维修应急队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住房安全:

  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要督促镇、村立即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注意对农村未改危旧房进行全面排查和隐患消除,妥善安置未改危旧房住户,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物业小区要绷紧安全弦,及时制订应急预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小区大门口及小区内主要道路积雪清除、台阶防滑垫铺设,以及应急值班、应急物资储备等应对措施进行安排部署。

  农业农村部门

  雨雪扑袭,农业预警。连日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研判近期天气形势,研究部署涉农方面应急准备和防范措施,分行业分类别制定相应预案,并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开展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面对此次连阴雨雪天气,市农业农村部门反应迅速,及时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发送天气预警和安全提示,发放种植、蔬菜、畜禽、农机、渔业等相关行业“明白纸”,给出相关技术指导意见,帮助农户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马鞍山铁塔

  大雪、暴雪天气,极有可能造成网络中断,为将恶劣天气影响降至最小,1月25日,马鞍山铁塔紧急启动雨雪天气网络保障应急预案,确保油机、油料、车辆等应急物资迅速到位,积极开展全市网络通信保障工作。目前156名抢修人员、25台车、35台油机已就位。

  铁塔监控室人员将实施全天24小时现场值守,对雨雪影响可能严重的区域,提前调度力量重点保障。同时搭建好了运维监控平台,开展全网监控调度,发挥信息化支撑手段,准确获取全网停电情况进行发电保障,并开展跨县区支援保障,协同运营商进行发电抢修。

  

来源: 皖江在线    作者: 邓婷婷 高莹 王永霞 通讯员 贺琰 叶军 朱晓曦 高先进 周立顺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