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袁  方

时间: 2024-01-16 09:20
摘要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首先,我代表中共马鞍山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市政协副主席汪强、章兵同志和3名市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季传舜、王青松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他们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全力支持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多年来,他们忠诚履职、勤勉敬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向前,马鞍山向上。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很有力,成绩可圈可点。这一年,我们紧抓战略要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三周年系列活动,贯彻省委部署,召开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推进“七个强市”建设,践行新发展定位迈出坚实步伐。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8月19日设立为“长江保护日”,举办首届长江文化论坛、第二届中国凌家滩文化论坛,轮值举办2023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展现了新作为。这一年,我们紧抓发展大事。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招大引强势头强劲,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改革创新亮点纷呈,进入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60强,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果。这一年,我们紧抓民生实事。用好“四下基层”“民声呼应”“企声响应”“我为人才办实事”等制度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干部作风彰显了新气象。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其中,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勤付出。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岁回律转,接续奋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目标任务。这次“两会”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细化了“任务书”“施工图”。完成今年目标任务,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开创新的局面,团结奋斗创造新的精彩。

  第一,团结奋斗,我们要上下同心坚定干。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一要强化政治引领。“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要强化使命引领。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马鞍山的新发展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马鞍山新篇章。

  第二,团结奋斗,我们要增强信心加油干。信心赛过黄金。当前,马鞍山发展正处在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必须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一要有抢抓机遇的担当。善抓机遇、用好优势,是加快发展的制胜之道。要抢抓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同城化思维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抢抓政策机遇,在谋划项目、争取资金上主动拼抢,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二要有攻坚克难的斗志。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面对“两难”甚至“多难”的挑战,要知难而进、难中求成,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创新破难中推动发展。三要有一马当先的气魄。区域竞争日益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深化“五大”和“六破六立”大讨论,经常性对照检视“五问”,对标先进、追赶先进,拉高工作标杆,推动各项工作进入并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力争全国有影响,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第三,团结奋斗,我们要聚焦中心拼命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拼搏出来的。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全力拼经济,在建设“七个强市”、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要聚焦聚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发展、抓经济、抓项目上,把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牵引性抓手,持续推进制造业倍增,狠抓招大引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生态环保、改革开放、文化建设、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二要提速提效,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雷厉风行、事不过夜,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能发展快一些就快一些。三要落地落实,干出高质量发展的好成果。加强工作统筹,健全调度机制,把“七未”理念运用到各项工作中,清单化、闭环式推进落实,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的生动局面。

  第四,团结奋斗,我们要万众一心合力干。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一要激发干部的战斗力。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要大力倡导“忠专实”“勤正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提振精神状态,个个就像小老虎一样,浑身一股劲,勇敢往前冲,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发展的“上升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二要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工作“登高”行动,强化政策引才、产业聚才、平台育才、环境留才,办好“人才安徽行”马鞍山系列活动,常态化推进“才聚诗城高校行”和“我为人才办实事”,打造近悦远来的“养人”生态。三要激发企业的内生力。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企声响应”平台体系,办好“采石会客厅”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等系列活动,用好“十”字工作法,面对面、一竿子插到底解决企业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四要激发群众的凝聚力。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民声呼应”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马鞍山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各位政协委员要牢记职责、珍惜荣誉,发挥示范作用,展现委员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昨天的马鞍山,源于团结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天的马鞍山,依靠团结奋斗开创了大好局面;明天的马鞍山,必将在团结奋斗中赢得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七个强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而团结奋斗!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