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袁方在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葛斌钱沙泉吴桂林出席

时间: 2024-01-31 09:11
摘要

  1月30日,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切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七个强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马鞍山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葛斌、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学东主持会议,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决议。

  袁方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袁方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实现新提升,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成效,干部教育监督得到新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展现新面貌,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同时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袁方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深化政治监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建设“七个强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抓好巡视整改,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盯住“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

  要全力纠治“四风”顽疾,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加大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常态化落实现场办公机制,改进调研方式,真正为基层解决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要健全防治腐败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狠抓制度执行,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提供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数字赋能,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涵养廉洁家风。要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培养选用“忠专实”“勤正廉”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机关、高校、国企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推进“党建+项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

  袁方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形成监督合力,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整合资源力量,有力有效协助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加强联动监督。要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做政治过硬的模范、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陈学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中做到绝对忠诚;坚持“重实践、建新功”,超前思考占主动、系统谋划求实效、整体推进聚合力,在苦干巧干中做到绝对可靠;坚持“作表率、当标杆”,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在严管严治中做到绝对纯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精气神,真抓实干、走在前列,不断开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吴衡 邓婷婷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