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袁方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上强调

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持续厚植长三角“白菜心”的生态底色

葛斌主持 钱沙泉吴桂林出席

时间: 2024-02-26 09:21
摘要

  2月25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袁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经常性对照检视“五问”,以“模范生”的标准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打好持久战,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市,持续厚植长三角“白菜心”的生态底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市政协主席吴桂林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的通知》,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马鞍山市2023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报告,通报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审议通过了《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保护九大提升行动方案》。

  袁方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大,绿色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生态强市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同时,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生态环保是马鞍山的靓丽名片,是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建设“七个强市”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绝不能松劲懈怠、疲劳厌战,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作风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进入并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袁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效果。要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九大提升行动,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林业、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环境污染、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业、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和长江(马鞍山段)水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向山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重点方面,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各类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

  袁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强化责任抓落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负责同志要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市环委办要统筹抓总、协调指挥,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清单闭环抓整改,动态排查整改生态环境问题,经常性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抓早抓小抓预防上下功夫。要严督实考抓问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持续跟踪问效。要数字赋能抓提升,牢固树立数字化思维,打造一批应用场景,提升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水平。

  葛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务必深化认识、持续用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擦亮生态环保“金字招牌”。务必强化举措、精准发力,聚力抓整改,确保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按期保质完成;聚力抓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聚力抓创建,一体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无废城市”、海绵城市等创建,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环境、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务必硬化责任、汇聚合力,注重履职尽责、标本兼治、加大投入,不断绘就美丽马鞍山“新画卷”。

  会上,播放了《2023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安徽省部分)》和《马鞍山市2023年第四期生态环境警示片》。含山县、雨山区、博望区、宝武马钢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柴胜松 高文亮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