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书记报道集

袁方在二〇二三年度县区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葛斌出席

时间: 2024-02-27 09:23
摘要

  2月26日,市委召开2023年度县区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袁方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斌,市委常委出席。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委、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40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分别听取了各县区委、开发园区党工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市委非公工委、江东控股集团党委、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各县区委、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抓人才工作作书面述职。袁方代表市委逐一进行点评,强调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清单化闭环式抓好整改。与会同志进行了现场测评。

  袁方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人才工作可圈可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此次述职为新起点,忠诚尽职、砥砺奋进,奋力开创全市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七个强市”建设,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袁方强调,要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党建保障。要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化“五大”和“六破六立”大讨论,经常性对照检视“五问”。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各领域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注重服务大局,围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扣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找准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把党建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袁方强调,要聚焦强基固本,强化功能发挥。要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强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建设,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要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民声呼应”工作平台和工作体系,推广乡村“道德积分”建设,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发挥信访“门诊”制度效能,办好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推深做实产业链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要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激活党员队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

  袁方强调,要聚焦人才强市,强化人才支撑。要加强人才引育,深入推进“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工作“登高”行动,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要建强人才平台,加大与高校院所合作力度,打造“立马创业”城市品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马创新创业。要深化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常态化合作平台,推进产业工程师学院建设,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优化人才生态,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人才精准服务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养人”生态。

  袁方强调,要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履职担当。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合力抓、抓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要协同作战,机关工委和行业领域党委(党组)要把工作抓具体、抓到位。要坚持融合抓、抓融合,以党建引领促进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检验党建成效。要坚持创新抓、抓创新,以数字赋能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推进党建创一流、创品牌。要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把精兵强将派到基层,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保障基层干部薪酬待遇,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办事服务。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吴衡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