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三农

“小”油菜 “大”前景

一株油菜的价值链延伸

时间: 2024-03-25 09:24
摘要

  3月22日上午9时许,在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谢家村的油菜田里,勤劳的大妈们已经劳作了近三个小时,与她们的辛劳相对应的是田埂一侧一袋袋装满了的油菜薹。

  年陡镇的农民正在采摘油菜薹

  新鲜的油菜薹取花冠往下15厘米处一截,花冠未开花的花苞已由绿转黄,此时采摘可以将油菜薹的花蜜完整保存下来,经过长达数月的发酵,这样的油菜薹做出来的小菜才咸香中自带鲜味,也符合马鞍山圣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圣玉心中优质原材料的首选,成为“忘不了”油菜薹回味无穷的秘诀所在。

  从田间一颗籽到盘中一根菜,油菜的价值链也在不断延伸。

  和榨油的种子不同,朱圣玉种植的是茎秆更细、茬头更多的皖油13号,掐去最嫩的15厘米花头后,剩余部分过了5天又可以再长一支花头出来,又可以再采一茬。“每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可以采三茬优质的油菜薹,我们在铜陵、当涂县黄池镇、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都有原料基地,每到春季要采摘油菜薹的时候,我们会雇佣大量的当地劳动力抢时间进行采摘,采完立即进行窖藏,再使用传统方法进行腌制。”朱圣玉说,腌制好的菜薹会被拉到位于向山镇南庄村的马鞍山圣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灌装生产,清洗、机切菜、拌料、罐装、杀菌这五个步骤同样需要雇佣当地劳动力进行加工,无形中也给当地村民增加一部分收入。

  2023年,入股朱圣玉公司的向山镇南庄村和落星村分别获得收益8万元和5万元,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鲜血液。

  美食天生就具有一种造富功能,自然是发展乡村产业的突破口。

  同样做油菜薹小菜的还有当涂县黄池镇双沟村的马鞍山快乐青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同的是,“快乐青年”所生产的油菜薹小菜不光有线下销售,更多的是通过线上销售到海内外。

  “黄池镇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做小菜的传统,双沟村有2000多亩的油菜田,占耕地面积的50%,油菜的‘一菜多用’正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双沟村党总支书记陶非飞介绍说。

  “快乐青年”自从与双沟村结对共建后,不仅为村里捐资建设了6座公交候车亭,还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0.2元的价格收购周边村民种植的油菜薹,企业的员工也都是来自本地的村民。村企共建的举措,不仅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也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油菜薹小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我们也急需扩大产能。”马鞍山快乐青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芷伟说,今年公司在长福村又增设了一个分厂,用于收购村民的油菜薹,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将以特色农业种植为依托,继续与双沟村、长福村一起探索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芷伟说。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文图/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王琴 祝荣琪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