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三农

不误农时备春耕 绘就一年好“丰”景

时间: 2024-03-28 09:31
摘要

  在博望区博望镇广袤的田野上,农民正忙着整地、播种、盖膜……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力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连日来,博望镇立足实际,早部署、争主动、抢农时,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迅速行动起好步。“种植的时候,大家仔细点,一定要注意不能太密,会降低产量。”在博望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长裕村村民们忙碌着挖穴、浇水、压苗、回填、覆土……呈现出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春耕生产已拉开序幕,广大农民抢抓农时,辛勤劳作,迅速掀起农业生产热潮。镇、村干部积极行动,大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把希望播种在春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画卷。截至目前,博望镇小麦播种面积9.16万亩,油料播种面积1.26万亩。

  科学指导打好底。3月中旬,在新联村马尹自然村的农田里,种粮大户芮白林正在使用农用无人机开展施肥作业;在新博农场水稻育秧中心,水稻精量播种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连日来,为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博望镇多措并举科技助农,同时组织农业服务专家、科技特派员等13人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生产指导、单产提升、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控等工作,构建互动式田间课堂,现场解决备耕实际问题14件,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0余份。2024年,博望镇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1.01万亩,切实优化调整全镇高标准农田空间布局,形成“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全力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双丰收”。

  保障有力护好航。在新博西大街农资经营部,肥料、种子、农药等各类农业生产物资整齐码放,一辆辆货车不断出入库房往返在田间地头配送农资。“目前,我们已调配种子35吨、化肥1000吨、农药3吨、农膜0.5吨送到种植户的手中,后续配送工作还在陆续进行中。”博望镇农服中心负责人介绍。博望镇依托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机户引进先进农机设备12台套,督促1家农机合作社和55户农机个体户开展农机检修与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春播机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下一步,博望镇将统筹各方力量与广大农户一起投入到春耕备耕中,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张秋燕 吴文文 唐秀梅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