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文旅

网络名人打卡“凌家滩”

时间: 2020-11-24 14:57
摘要

  日前,“‘徽’煌十三五,擘画新蓝图——网络名人安徽行”活动走进马鞍山市含山县。

  11月17日上午,来自上海、浙江、辽宁和安徽的12位网络名人和众多媒体记者,参观了凌家滩文化遗址,现场用直播的方式给粉丝和网友介绍凌家滩的前世今生。

  此次活动,共有@点子正、@法医秦明、@那世钢、@嘉善老顾、@贼叉、@沈涛、@超级学爸、@张弦、@合肥生活、@草根合肥、@小霜警官、@旺仔小女孩等12名网络名人组成参观团,分别在抖音、快手平台的直播间现场直播,并邀请了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15家媒体参加,依次参观了凌家滩埋葬祭祀区、红烧土发掘现场、文物修复现场和凌家滩展馆。

  微博大V@那世钢评论:“1985年秋,凌家滩村民万传仓为亡故的母亲挖墓穴时,把地下一座埋藏了5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重要文化遗址挖了出来,改写了中国的文明史。”微博大V@嘉善老顾感叹:“有一种预感:若干年后,这里会有更为重大的考古发现。凌家滩文化,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称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考古界泰斗张忠培有这样的评价:中国仅此一家,世界别无分店。”

  据了解,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境内,北靠“江北小九华”太湖山,南抵长江支流裕溪河,是一处距今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总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自1987年发掘以来,前后共经历10次发掘,共发现祭坛1处,墓葬68座,环壕2处,红陶块砌筑水井1座,大型红烧土块遗迹1处,总发掘面积4200平方米。遗址出土文物2200多件,其中玉龙、玉人、玉龟、玉勺等玉石器1100多件,部分文物现珍藏在故宫博物院。

  凌家滩遗址于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以来分别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要大遗址保护规划;2013年12月,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

  凌家滩遗址的文化价值因其自身的独特性和代表性,成为长江流域一支相对独立的考古学文化。2012年被命名为凌家滩文化,与辽宁红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认为,凌家滩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为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提供了实物例证。

  凌家滩文化是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高峰,数量众多的精美玉器,不仅体现了凌家滩先民的聪明智慧和精湛技术,而且表明了5000多年前凌家滩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巢湖流域玉器制作和交流中心,凌家滩玉器的蓬勃发展,奠定了中国玉文化发展的基石,推动了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李佑胜 童心 丁燕 田斌锋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