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文旅

小院变花园 四季景不断

八旬奶奶用数年将旧农舍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

时间: 2024-03-29 09:27
摘要

  爬满木香的围墙,摇摇晃晃的秋千椅,栽满花草的盆盆罐罐,郁郁葱葱的菜地,桃花、茶花开得正艳,迎春花打着苞儿……3月26日,走进位于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的陈邦翠老人家,宛如来到一个小公园,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烟火气和田园风在这里碰撞,绽放开来的是惬意、舒适的晚年生活。

  86岁的陈邦翠是土生土长的百峰村人,读书读到19岁,进入马钢烧结厂工作,从农村搬到了城里。虽然住在了城里,但陈邦翠一直有个田园梦,上班时实现不了,她就期待着退休后能实现。1986年,陈邦翠退休。但退休后十多年,她一直忙着照顾孙子,依旧抽不出时间,直到2020年,孙子们都长大了,陈邦翠才如愿以偿。

  陈邦翠住的是带院子的红砖瓦房,一排3个房间。房子早在10年前就盖好了,那时候老伴还在,两人也偶尔回农村住两天。前几年,老伴去世,陈邦翠一个人搬回了老家。

  从搬回来那天起,陈邦翠就想着怎么把小院打扮得漂亮一些。3个女儿也非常支持,她们给老母亲出谋划策,需要出力的时候,姐妹三人一起上。

  别看陈邦翠年过八旬,布置起庭院来,完全不落俗套,甚至还有些新潮:捡来的废弃轮胎,涂上各种颜色,挂在墙上,就是一个小景;老房拆下的砖头,砌成一块块小菜地;废旧砖头搭成矮墙,显得院子更有层次感的同时,还能摆放各种盆栽,盆栽开花时,便是四季有花的风景墙。

  转身到院子另一角,又是另一种别致:老旧的条柜当成了茶水桌,桌上摆放着青花茶具,桌旁靠墙木架上放着一溜过去农村常见的粗瓷瓦罐,各种颜色、造型的瓷器,将这一处装点成古朴的传统文化展示区;房檐上挂着灯笼、灯带,夜幕降临,流光溢彩,又有静中取动的意境。

  当然,小院并不是一年就打造好的。搬进来后,陈邦翠一直在不停地“折腾”,春季添点这个,秋季加点那个,直到现在,小院还在不断刷新着颜值。

  陈邦翠虽独自居住,因为这个小院,却不孤单,邻居们常来串门,亲戚朋友也常来玩。“他们在这自己动手煮大锅灶,年轻人有时候还来烧烤,村里孩子们喜欢过来荡秋千。”陈邦翠的小院已成“网红打卡地”,是年轻人到百峰村最喜欢打卡的地方之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翟霞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