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文旅

“赏花经济”两头延伸出“新花样”

时间: 2024-04-16 09:19
摘要

  人间芳菲月,春暖百花开。“皖南首圩”圩田上金黄的油菜花、“第一诗山”山脚下粉色的桃花竞相绽放,“赏花经济”在当涂县进一步升温。仅大青山一地,清明假期日最高客流量就达3.5万人次。

  在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连片的油菜花开正盛,游客身穿古装手持风筝,在田间游玩

  “赏花经济”不是“昙花一现”。记者观察到,该县“赏花经济”正向两头延伸,“一朵花”正绽放出更大、更可持续的魅力。

  一头是,紧贴人们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坚持在挖掘“花资源”上下功夫,将“赏花经济”植入田园采摘、特色农业、民宿度假、亲子互动、研学康养等多种元素,融入田园文化、耕读文化,通过农耕体验、研学旅行,培育一批差异化、有特色的民宿,推进走马观花式的赏花旅游向体验自然、融入自然、见证美好的沉浸式旅游转变,让“流量”变“留量”。

  另一头是,“以花为媒”做强油菜、桃产业,打造油菜全产业链,以“强产业”反向赋能“花经济”。

  “花样”翻新,风景叠加进场景

  走进护河镇青山村,只见连片的油菜花开正盛,与远处的村庄交相辉映,一幅春意盎然的和美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春风拂过,油菜花海泛起金灿灿的波浪,花香扑鼻。被花海吸引而来的游客,漫步在田野间,徜徉在花海中,享受着田园风光。

  “在朋友圈看见护河的油菜花盛开了,趁着天气晴朗,便立马约上朋友来这里赏花踏春,打卡留念。”游客周洁开心地说。

  不仅在青山村,幸福村绿梅家庭农场的油菜花也已大面积盛开,广袤田野中的油菜花绚烂绽放,成片的金色油菜花田,呈现色彩亮丽的春日画卷。许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油菜花田写生,用手中画笔描绘美丽春色。

  “蜜蜂在油菜花间飞舞,远处还有美丽的村庄,我要用画笔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一个前来写生的孩子开心地说道。

  与往年不同,护河镇今年“花样”升级。开展了草坪音乐会、特色农产品展销、花田打卡集章、油菜花田研学、制作干花书签、打卡小游戏、油菜花写生、汉服走秀、乐器表演、打卡拍照等花田互动活动,风景叠加进场景,吸引力自然大增。

  走进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不仅能品鉴一场桃花的盛宴,更能体验一次文化的交流和友情的汇聚。当地精心策划了春日游园会、桃花市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布贴画、点茶、拓印、剪纸等特色传统非遗项目等待游客们前来体验,旨在让游客吃得香、玩得好、留得住。如果有足够的胆量,不妨去体验滑翔伞飞行,打开全新的高空赏花视角。

  在桃园农家乐,一帮厨娘正忙得不亦乐乎。老板娘说:“每年这个时候生意最火爆了,到了周末简直忙得脚不沾地,累是累些,但忙得高兴,忙得舒畅。”

  吃、喝、玩、乐、购,住宿也必须安排上。九间堂、三闲山舍、桃花坞等独具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青山环绕,依山傍水,隐于田野之间,让旅客仿佛置身人间仙境。

  “以花为媒兴文旅,以节聚力促发展”。自2006年举办首届大青山桃花节以来,当涂县以桃花、李白文化为主题,逐步将桃花村打造成“一区、一圈、多点”的全域旅游特色村。持续做好“农文旅”深度融合文章,大力推进民宿、体育休闲、观光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积极探索集观赏游玩、生态休闲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桃花经济”。

  “花样”升级,风景过后是产业

  “赏花经济”难免囿于季节性,但油菜、桃树又都是经济作物,风景过后,做强后半篇文章,大有可为。

  同样是种桃,桃花村的程国庆选用的桃树品种、采取的培植方法和别人不一样。桃树面积20亩,每亩栽植约260棵桃树,每棵桃树产量10公斤,算起来每亩产量2600公斤,折出适量损耗,每亩收入2万余元,相比老品种桃树收入翻倍。

  在绿梅家庭农场,看着盛开的油菜花和研学旅行的一众学生,农场负责人程黎刚盘算起另一笔增收账也是心花怒放。去年,经农业农村部专家测定,农场一处面积3亩的油菜高产竞赛田块实测单产301.34公斤,较上年亩产281.8公斤,增加19.54公斤。这一单产再创安徽油菜单产历史纪录。去年底,又新上了一条7D压榨菜籽油生产线, 开始了二次创业,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达200万元。程黎刚表示,将着力做好特色品牌打造、网络平台销售,完善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加大优质粮油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通过订单收购助力更多乡亲增收。

  在石桥镇,油菜花被唤作“有财花”。走进万济村,成片的油菜薹出薹后被采摘下来,由村里的集体企业石唐鑫农家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统一收购后制成腌菜薹。截至目前,已经收购并腌制了油菜薹3000公斤,这些新鲜的油菜薹经过半个多月的发酵之后,就可以分装上市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油菜全身都是宝,除了可以制作成清新脆爽的腌菜薹,油菜还能为老百姓开出“有财花”。“油菜的整体生长情况还不错,证明我们‘虾油轮作’这条路没走错,今年下半年可以继续推广下去。”在石桥镇谢公村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基地的“虾油轮作”试验田里,全镇率先试养蓝龙虾的先行者——种植户孙义荣正在查看油菜的长势。

  去年,谢公村、团林村、团月村抱团成立梦幻小蓝龙专业合作社,引进澳洲淡水蓝龙虾,采用“虾油轮作”新型种养模式,打造特色养殖产业。在这种新型种养模式下,土地的整体利用率提高了,“小蓝龙”和油菜还可以形成交替互补,以种促养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的肥力,也为下一轮养殖奠定基础。

  近年来,当涂县围绕油菜产业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下游冬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全国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课题,探索出一条“全区域布局、全价值链发掘、全产业链开发”的“油菜三全高效”发展“当涂模式”。该模式已成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个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之一,全价值链挖掘油菜“油”“菜”“花”“蜜”等多重功能利用,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和“按图索油”订单生产,以生产高品质7D健康菜籽油为核心,创建“当涂菜籽油”区域公用品牌,全产业链开发增加农民收入和企业效益。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邓磊 编辑:潘轶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