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学史力行强担当 为民办事出实招

——马鞍山市博望区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得实惠

时间: 2021-10-18 16:30
摘要

  马鞍山市博望区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聚民心、集民意、促发展、展实功,真心实意办好每一件大事、小事、暖心事,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群众需求深处扎根,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构建舒适环境 解决群众生活之虑

  “请问您家改造厕所是否存在用水、粪污处理、粪池防冻等问题,改厕后如发生渗水等后续问题,可告知村工作人员联系施工人员及时维修。”在博望镇新联村李堽头自然村,后备干部李润华手捧文件夹,挨家逐户走访农户,认真采集农村户用厕所基本信息。截至目前,全镇共计完成改造8300余户,主管网里程达110公里,支管网里程达230公里,建造55个污水处理基站,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

  在西李自然村,“一事一议”民生项目——西李停车场施工现场人头攒动,运输车来来往往、机器轰鸣,正加大马力进行混凝土浇筑。“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前面停车场正在施工,请从东李路绕行出去,今天晚上8点前一定能完工,还请配合下!”烈日下,村干部陶园园耐心地引导广大村民和过往车辆绕行,一声声问询、一遍遍叮咛……据了解,在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需求,今年,该镇共修建停车场21处,有效解决农村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提供定向岗位 解决群众就业之忧

  “喂,您好,我是博望镇劳保所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今年刚毕业吧?我们想要了解一下您目前的就业情况。”在毕业季六七月份,博望镇通过电话调查和上门走访的方式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并向上级申报开发相应的见习岗位。

  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求职择业,博望镇除了提前调研梳理毕业生的基本诉求外,还通过官方网站和公众号发布招聘公告、转发推送本镇招录岗位信息、携手用人单位举办现场招聘会等方式,全面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今年研究生刚毕业的程欣,就是通过官方网站发布的招聘公告联系报名的,目前他被安排在博望镇政府见习岗位。

  据了解,全镇就业岗位的开发不仅针对高校毕业生,还有一些针对存在就业实际困难人群和退捕渔民。今年年初,全镇共申报开发120个公益性岗位和46个见习岗位,包括企业文员、物业公司管理员、保洁员、交通劝导员等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安置就业78人。

  环境整治见实效 美丽乡村更宜居

  走进博望区丹阳镇山河村褚家坊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干净宜居的新农村画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柏油道路平整美观,室外户厕干净卫生,村内门前绿树成荫,村民们纷纷表示环境干净多了,住着也舒心多了。

  如今,漫步在山河村褚家坊和朱家岗自然村内,随处可见的“彩色轮胎花盆”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的急速扩增,大量废旧轮胎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为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山河村组织村干部,将废旧轮胎进行统一回收,集中清洗,并涂上各种颜色的颜料,加工成时尚工艺品悬挂在树上,或搭建成花盆种上花花草草,既实用又美观。

  放眼看去,一个个彩色轮胎形成了一道有创意、有内容、有特色、有亮点的“风景线”,着实提升了美丽乡村形象。

  “彩色轮胎”突显细致创新,而“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则作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为畅想美好生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让山河村的环境整治工作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走进“最美庭院”示范户吕代兰的家中,小院整洁有序、生机盎然,各种各样的鲜花竞相绽放。屋内,简单的家具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窗明几净、气味清香。打扫卫生、侍弄花草,也成为吕代兰一家每天必做的事。

  今年以来,山河村人居环境整治共集中用工825人次,发动群众和志愿者210余人次,出动挖土机89台班,农用车辆20台次,清理污水塘10口,整治乱堆乱放110处,清理生活、建筑废弃物等各类垃圾410余吨,拆除废旧广告28处,铺设草坪3500多平方,栽植各类花木408余棵。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居民“幸福感”

  今年,新市镇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道路“白改黑”、线路“乱改整”、管网“阻改通”、路灯“暗改亮”等重点举措,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脏乱差”变“净齐优”,在提升小区颜值的同时,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既要扮靓“面子”,更要抓实“里子”,把小区改造真正办成“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好事。

  “新市庄园小区改造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我镇老旧小区的‘颜值’,美化小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的硬件水平,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需于民、对症下药,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力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用服务暖民心,让群众得实惠。”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聂园 陶兰 沈丽 高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